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学生处(学工部)简介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18 16:23:56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是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党委职能部门和学生日常管理的院行政职能机构,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奖惩管理、资助管理、心理咨询等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坚持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学生的头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法律和道德意识;积极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开展素质教育。
    2、制订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有关规章制度,组织实施并检查贯彻执行情况。
    3、检查、指导和督察各系学生工作,制订各系学生工作考核办法,不断总结学生工作经验,研究青年学生特点,创新学生工作思路。
    4、协助开展校风建设,制定学风建设规划,协同学院各部门开展学风建设活动。
    5、负责学生日常管理及教育工作,拟定并完善各类学生管理制度;负责做好学生奖惩工作;负责做好学生档案管理。
    6、重视并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情绪,倡导和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
    7、负责学生奖学助贷工作,落实国家相关资助政策,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困难。
    8、负责辅导员、班主任的指导和管理工作,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9、负责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各项管理工作,指导各系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公寓工作。
    10、负责办理学生保险及相关工作。
    11、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