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

课程设置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18 16:22:21
⑴ 课程名称:《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省级精品课程。
⑵ 授课对象:高职高专。
⑶专业与岗位需求: 高职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面向汽车行业,重点培养从事模具设计、制造、使用、维修、生产管理及技术服务领域实际工作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主要突出冲压工艺与模具、注塑工艺与模具两个专业方向。岗位需求:具有从事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冲模专业方向)和注塑工艺与模具设计(塑模专业方向)的能力;具有编制模具制造工艺和模具数控加工程序的能力;能运用流行的模具CAD/CAM/CAE软件进行产品成形工艺分析、模具设计和模具零件CAM数控编程。能够使用线切割、电火花加工机床等设备进行模具零件的EDM加工;同时要求具有生产和技术管理的初步能力等。
⑷ 课程性质与作用:《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课程在高职高专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学计划中,属于专业核心课程。课程目标是要求学生了解冲压技术的应用,熟悉冲压变形的基本原理和冲压模具结构,掌握各种冲压工序及相关模具设计的基本知识,了解汽车覆盖件冲压成形工艺与模具特点,熟悉冲压工艺规程的编制。  《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课程教学安排是,将通过课程改革与理实一体化教学,在让学生了解冲压技术的应用和冲压变形的基本原理后,通过模具拆装与测绘熟悉冲压模具结构;通过课堂教学、讨论,使学生掌握各种冲压工序及相关模具设计的基本知识。最后安排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大作业或集中一周从事冲压工艺与模具课程设计。这样,能够使学生获得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专业方向的职业技能、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创新能力。
⑸ 先修课程:机械制图、金工实习、工程材料及材料成形工艺、公差与技术测量、机械设计基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