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基础》

教学方法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18 16:21:50
⑴ 立体化教学环境(汽车材料与成形工艺展示厅的应用) 
为突出课程特色,理论联系实际,在吉利汽车控股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内收集汽车发动机、车身、底盘等上百种零部件,以33块文、图版面,就其功能、材料、成形方法与工艺予以说明,并应用汽车生产录像等多种传媒资料,形成一个200多平米的汽车材料与成形工艺展示厅,构建一个课程立体化教学环境或一部具有感知效果的立体化教材,面向全校学生开放。该课程主体内容放到展示厅内结合各类汽车零部件产品实物、图片、录像与其他资料组织教学。
   



 
⑵ 结合汽车模型制作改革金工实习(学、教、做于一体)
金工实习构成本课程的主要教学实践环节。
金工实习以翻斗车模型(机类)等产品为载体,每个学生制作一辆“翻斗汽车模型”,组织钳、钣金、车、铣、钻、装配和涂漆等加工与装配实习。即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安排学生从工程材料到产品加工直至装配验收的生产过程的基本知识和基础技能培训。改革的用意是解决学生以往金工实习中学生被动实习的问题,充分体现吉利办学特色,认识围绕汽车产业链组织教学。


 
⑶ 结合汽车生产实际组织现场教学
学校与吉利豪情汽车公司、临海大田精密铸造公司接近,将利用课外时间组织生产现场参观,建立感性认识。  
⑷ 实验教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方法与工艺)
课程教学大纲规定,工程材料内容安排实验2次,见表2。
表2  课程实验项目的设置及学时分配
实验学时 4 应开实验项目个数 2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要求 学时分配 实验类型 备注
1 实验一:钢铁显微组织观察 必做 2 综合性  
2 实验二:钢的热处理工艺应用 必做 2 综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