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引进 > 教师培养

教师培养

技能操作大舞台,理论老师来唱戏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23 10:52:28

——我院“理论教师技能展示活动”侧记

 

据一份人事统计数据显示,我院“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任教师的62%。对职业院校来说,“双师”素质教师的数量无疑是韩信点兵——多多益善,但我们的“双师”素质教师是否真正具备“双师”的能力?理论教师是否和实训教师一样具有实际操作的技能和指导学生实训的水平?

用事实说话!对冠以“双师”素质教师的理论教师,让他们走进实训车间,展示一下他们的操作技能。

是真金,就不怕火炼。2015624日下午,一场“理论教师技能展示活动”悄然拉开了帷幕,11名理论教师踏上实训教师的岗位,向同行展示他们的实践操作技能和本领。

 

第一站:3号教学楼115实训室,杜晴老师让观摩者摩拳擦掌

 

跟随观摩的人群,我们来到3号教学楼115实训室。推开教室大门,十多位来自汽车工程系的教师围成了半个圆圈。杜晴老师就站在半圆的圆心,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人物。

杜晴老师展示的项目是“MR发动机活塞连杆折装及测量”。只见老师先拆下连杆轴承螺栓,取下连杆轴承盖,又熟练地拆下活塞连杆组。接着,她用活塞卡钳扳下了活塞环。随后,又进行了活塞间隙测量。老师将上述步骤向观摩的老师详细地作了介绍,之后,在短短的五分钟时间里,她完成了组装活塞环、安装活塞连杆组、安装轴承盖及螺栓等程序。整个过程显得十分从容、镇定、有条不紊。

为了拍好杜晴老师操作的照片,笔者在人群的圆圈边挤来挤去。前来观摩的大多是来自汽车工程系的年轻教师。董明明老师一直站在杜晴老师的身边,抢占着最佳观察点。当老师拆下一个活塞油环时,老师不由自主地凑上前去,仔细观察她拆下的零部件。那情形,就怕是漏掉每一个细节。半圆上的其他的几位老师也不时地或站立或踮起脚尖,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这是技能展示带来的感召力。


第二站:汽车实训场,乔美老师“蛮拼”的

 

我们的第二站是汽车实训场。此时,一身工装打扮的乔美老师早已在一辆吉利汽车旁站定,一脸朝气的笑容告诉我们:她准备好了。

乔美老师要展示的项目是“吉利汽车盘式制动器拆装及检测”。只见老师熟练地按下举升机按键,银灰色的吉利金刚就缓缓升了上去,在老师半身高处停住。老师拿起套筒、梅花扳手,三下五除二地拆下了轮胎。那阵势,要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一个平时文静的小女生还有这身好功夫。

一边的卢英杰老师介绍,这次技能展示,共确定了6个项目,分别是发动机、底盘、汽车维护、自动变速器拆装等方面,每个项目都具有代表性。

“象这个项目,学生拆装一般要多长时间?”笔者问。“大概20分钟。”老师说。“老师他们都能在这个时间内完成吗?”笔者追问。“当然能”。说话间,老师已完成了拆装程序,正将轮胎往车身上装回去。


第三站:1号教学楼301,办公室也成大舞台

 

我们的第三站来到了1号教学楼301办公室。当笔者胸挂单反相机走进他们办公室时,围观的几位老师便客气地让出最佳“取景点”。

301办公室是机械工程系教师办公室。王雷雷、李坚华老师就要在自己的办公电脑前展示他们的技能项目。王雷雷老师展示的是“正弦机构三维CAD操作项目”。这个项目是在UG软件下操作,涉及建模、装配、运动仿真模块。

在鼠标和按键的控制下,老师很快就导入了基础部件。随后,导入装配连接部件、小齿轮、大齿轮。稍作调整,又导入了滑块,紧接着装入四个滑动柱、滑轨。笔者对机械专业是个门外汉,老师娴熟的操作让笔者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导入完成后,经过定义固定连杆、小齿轮连杆、大齿轮连杆,以及旋转连杆,再定义完3D接触,最后经过解算方案。老师舒了一口气,“接下来就进入运动仿真环节了”。一点菜单下的命令,屏幕便出现了三维旋转画面,大齿轮在小齿轮的带动下,牵引连杆,带动滑块,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众人面前,而且可以从任何一个角度观看机械运动的过程。一个复杂的机械运动显得非常直观,真可谓妙笔生花。此时,笔者觉得自己也不是个外行。

第四站:实训楼201张传贺老师“埋头苦干静悄悄”

 

第四站,我们来到了实训楼201教室。张传贺老师在这里展示“盘类零件数控铣仿真”项目,使用的是宇龙仿真软件,配备了CAXA电子图版。

笔者在老师身边悄悄转了几圈。老师十分投入,专注地进行着她的设计。照相的闪光灯没有给老师带来影响,那份淡定让多少经历了些“场面”的笔者也为之动容。

事后,笔者向张老师了解到,她虽然在大学期间学过这些软件,但只停留在理论层面,真刀真枪的实践操作现在还是头一回。“软件不用会淡忘,操作多了就熟练了。”老师笑着说,“这次技能展示逼着我把软件学回来。”

老师用了一个“逼”字,精准地表达了这次技能展示的良苦用心。

第五站:实训楼504,刮目相看的藕旺来老师

 

人群来到实训教学楼504教室。李铭和藕旺来老师同时进行“大众01NM)自动变速器传动元件拆装”。

藕旺来老师的展示和其他老师不同,他一边拆装一边讲解。他将拆下的零部件逐一按顺序整整齐齐地码放在工作台面上,在码放钢片摩擦片时,藕老师顺手用无名指和小指将螺丝、弹簧勾进钢片摩擦片内部的圆心里,娴熟的动作有点顺手拈来的感觉。就这么一个细微的动作,加上熟练的操作、细致的讲解,以及藕老师独具魅力的男中音,多少让笔者对眼前这位其貌不扬的年轻小伙刮目相看。藕老师,你展示的不仅仅是技能!




“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恭亲恭做;要学生学的知识,教职员恭亲恭学;要学生守的规则,教职员恭亲恭守。”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早就这么说过。是啊,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是职业教育的使命所在。职业教育注重实践操作,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但作为“以身示范”的教师,我们在让学生熟练操作技能的同时,自己能否做到?

一个合格的高职教师不但要“腹有诗书气自华”,而且“手上要有油”,即不仅要会教,而且要会干。在我院的很多教室里,一边摆放着课桌,一边摆放着设备,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师在讲理论的同时要会进行实际操作。

“我们现在不要求老师技能操作有多熟练,至少通过这项活动,营造一种学习技能的氛围。”这,或许就是此次“理论教师技能展示活动”的初衷吧!

 

(文/图:韩  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