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引进 > 教师培养

教师培养

教师培训, 暑期可以这样过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23 10:52:31
     

——2015年教师暑期培训总结工作坊侧记

 

进入21世纪,在终身教育理念的指引下,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目标的教师培训已经成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为此,今年暑假,我院分别派出了30名教师到全国各地参加各类专业培训。这些教师培训情况如何?有什么收获?

2015829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2015年教师暑期培训总结工作坊”,使我们把目光聚焦到了这个暑期参加培训的老师身上。

“2015年教师暑期培训总结工作坊由人事处主办,邀请了钱爱萍、郑跃、胡明、赵金龙四位老师为嘉宾,包括今年新入职教师在内的20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工作坊活动。工作坊活动期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的对话,使现场老师清楚地了解我们为教师专业发展开展的各类培训项目、具体做法和目的意义,也对下一步学院教师培训工作提出了展望和新的设想。

下午3:00,随着嘉宾的入座,人事处胡婷婷老师宣布工作坊活动正式开始。

     嘉宾们分别围绕暑期培训项目的基本情况、培训形式、培训手段、借鉴和收获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钱爱萍老师介绍了暑假期间参加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国培情况。暑假期间,老师参加了为期4周的江苏常州职业学院承办的国培项目,学习了ERPUG造型、仿真软件等。

 

“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是教育部、财政部于2011年联合推出的,其核心内容就是要用5年时间(20112015年)在全国职业院校重点培养45万名骨干教师。“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分为国家级的国内培训、国家级的企业顶岗培训、省级的国内培训、省级的企业顶岗培训4种。每次国内培训要4周,企业顶岗要8周。层次相对较高,在培养手段上,突出实践性、技能性、职业性。

郑跃老师介绍了他参加省人社厅组织的短期专业知识培训情况。暑假期间,他参加了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承办的为期一周的专业知识培训。期间,他和来自全省各校的50多名一起,善始善终地完成了整个阶段的课程学习,积累了大量和教学有关的素材。

     机械工程系胡明老师暑期间参加了吉利集团在我院举办的四大工艺操作技能培训。作为学院下一步四大工艺技能教学的一名专业教师,老师将承担涂装模块的教学任务,在此之前,他对四大工艺的技能操作还很陌生,此次暑期培训,正好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工作坊中,他重点介绍了吉利集团四大工艺独创的“五步教学法”。

     每年的寒暑假一放假,赵金龙老师都有一项新的任务,那就是到汽车4S修理店参加挂职锻炼。今年7月上旬,学校一放假,老师就来到博强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成了该公司的一线维修工。整个假期间,他和工人一样上下班,还放弃了双休日。特别是8月份13号台风“苏迪罗”过境后,他成了公司的一名维修主力。工作坊上,他详细介绍了挂职锻炼的情况,并结合一些具体案例,表达了他挂职期间的收获和体会。

     利用工作坊的形式对这个暑期教师培训进行总结,是一种新型的学习交流形式。通过这种形式,我们很快明晰了教师培训的项目、开展的目的和所起的作用,也汇聚了大家的思想,集思广益,对教师培训工作提出了前瞻性的构想。

     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做先生的,应该一面教一面学,并不是贩买些知识来,就可以终身卖不尽的。”教师只有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才能守其“道”,稳其“位”,学生才能尊其“人”,信其“教”。活动期束前,工作坊主持人、学院人事处韩富处长表示,我院教师专业发展,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一是要进一步丰满培训项目,二是要研究制订加强教师专业发展工作的政策文件,三是要进一步推动青年教师成长的制度环境,探索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青年教师成长特点的用人机制,促进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