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引进 > 教师培养

教师培养

新教师培训,教师培训体系的一条链子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23 10:52:31

新学期伊始,随着23名新教师的如期报到,代表新教师第一课的新教师培训工作也拉开了帷幕。

盛夏尚未褪去,天气依旧炎热,2015年新教师培训就这样火热地进行着。一切按照既定的安排,规范有序,有条不紊。

2015年上半年,学院新招了20多名新教师,这批教师有着不同的背景,专业、学历、经历等方面有着很大的个体差异,如何组织这次培训?安排什么内容?以怎样的方式进行?

新学期新教师第一课,成为了自今年6月份以来人事处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

 

体系性设计  分阶段推进

 

“新教师培训,不能孤立地进行,它应该成为整个教师培训工作的一部分。”这是几次头脑风暴后,我们共同的感悟。

这个暑假,我们在教师中间开展了多项暑期培训,共派出了30多名教师到全国各地参加各种培训:有参加“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有参加短期专业培训的,有参加吉利汽车制造企业四大工艺技能培训的,也有到企业顶岗挂职的。同时,新学期初,我们拟在实训教师中间开展教学业务知识培训,也拟对15级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教师开展人才培养方案和核心课程标准的知识培训。新教师培训,要和教师暑期培训、教师业务培训一同组成完整的教师培训体系,成为教师培训体系的一条链子。

认识决定了我们的行动,也左右着我们努力的方向。2015828日上午8:002015年新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如期进行。通过大屏幕,参加培训的新老师用手机扫描了投影的二维码,培训日程安排跃然于他们的手机屏幕上。

 

 

讲师授课  灵活多样各有千秋

 

正如培训的日程安排,老师们可以用手机从大屏幕上扫描二维码轻松获取一样,此次培训班,人事处韩富同志主讲的“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和“专业技术职务知识讲座”等课件,都可以通过大屏幕的一个二维码传递。老师们掏出手机,对着二维码“扫一扫”,“牢记‘红七条’ 不碰‘高压线’”等几十页内容便出现在他们的手机上。

    钱教授来了,迈着轻盈的步伐。

钱教授的内容是“如何讲好一堂课”。使用情景教学法,就象平时上课那样,钱教授向老师们传递了怎样备案、写教案、如何驾驭课堂、课程建设的方法以及课堂新技术。


    暑假期间考察了欧洲六国回来的沈爱莲副教授也来了。她用欢快的语调、略为快速的语速分享了教学技巧、教师晋升和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方法。期间穿插了她的现身的感悟、体会和心得。

    829日下午,我们专门安排了“2015暑期教师培训总结工作坊”,邀请了暑期间参加各类教师培训的四位嘉宾老师,现场向新教师分享了他们在暑期的培训内容、手段和方式,以及他们的收获和心得,也对教师培训工作提出了他们的建议和想法。





 

专家传道、师长引领、同伴互助、交流互动,拓展了此次新教师培训的深度,也拓宽了培训的广度。

 

全身沉浸  神情专注悉心领会

 

我们没有对此次培训的纪律提任何要求,但新教师们自始至终都以饱满的热情参加整个培训。每一场培训,很少有老师缺勤和请假。仔细聆听、认真笔记、勤于思考、悉心领会,要求学生做到的,上岗前的新老师已经做到了。






    沈爱莲副教授安排了与新教师互动,陶知丰老师第一个站起来向她提了几个问题,都是与现场教学紧密相关的技巧性问题,沈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体验,一一为他排忧解惑、指点迷津。

 

参观体验  实训学习同样精彩

 

培训期间,我们安排了新教师参观体验学校的实训基地。新教师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吉利汽车第一条总装生产线和汽车展厅,这是吉利集团无偿提供给学校的实训基地,新教师们不觉对学校的实训教学条件叹为观止。

在四大工艺馆,易海燕主任向新教师一一介绍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和品质五个区域的基本情况,并对一些实操技术进行了现场演示。








 

中肯评价  激发热情树立信心

 

此次新教师培训,是新教师上岗前的一场“及时雨”,有着实用的教学专业知识,也有扑面而来的新技术、新手段和新方法。通过这次培训,很多新教师都表示,他们有了很多的感悟和收获。培训结束前夕,我们顺便利用手机软件,对此次培训进行了实时投票。投票结果表明,91%的老师认为“很好”,另有9%的老师认为“良好”。这是我们此次新教师培训的一张成绩单,树立了我们对教师培训投入的信心,也激发起我们加强教师培训的勇气。



 

新教师培训,任重而道远。如何为青年搭建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升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是我们永恒的追求。

新教师培训,教师培训体系不可或缺的一条链子,我们永远在路上!                (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