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引进 > 教师培养

教师培养

中国生态体验教育学术团队来我院作专题报告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23 10:52:41
   3月4日,中国生态体验教育学术团队刘惊铎教授等一行三人专程来到我院,为我院两百多名师生作了题为《更新办学理念,体验职场幸福》的学术报告。
生态体验教育,是融生态和体验于一体的教育改革新模式。中国生态体验教育学术团队由国家开放大学生态体验与网络社会研究室主任刘惊铎教授、国家开放大学生态体验与网络社会研究室主研专家姚亚萍教授等知名学术专家组成,致力于生态体验教育学术研究。作为一项中国原创理论,学术团队创立了“三重生态观”、“体验本体观”、“生命样态观”、“魅力实践观”,已经成为德育界和社会广泛关注与应用的理论与实践范例。
    刘惊铎、姚亚萍教授的《更新办学理念,体验职场幸福》学术报告分为“德育的沉思与追问”和“生态体验理论”两大部分。在“德育的沉思与追问”部分,刘惊铎教授剖析了“怎样的德育才算有效?有效的德育有道德性吗?有效的德育必有益吗?”等几个问题,从而提出了“生命、生态、生活三大回归”的观点。在“生态体验理论”部分,刘惊铎、姚亚萍教授站在当代时代的哲学判断高度,将“三重生态”的元生态、类生态和内生态分别作了详细阐述,并深刻指出:“生态体验教育,其核心就是‘三重生态圆融互摄’,只有在元生态、类生态和内生态圆融互摄的状态下,生态体验才臻于圆熟的境界。”同时,刘惊铎教授指出:“自然生态和类生态最终反映内生态,并通过内生态表现出来。”
    刘惊铎、姚亚萍教授的学术报告,对国内和国际、东方和西方的道德和文化进行了比较。报告既有原创性的理论知识,也有接地气的具体案例。整场报告,在用文字、图表、照片等不同形式呈现的同时,刘惊铎教授跌宕起伏、富于激情的演说,姚亚萍教授娓娓道来、富有诗意的讲演,让深奥的学术理论变得脉络清晰、通俗易懂,赢得了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
    学院院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韩富同志主持了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