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两学一做专栏

学习领会“七一”讲话,坚定文化自信之五: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23 10:20:16
    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培育出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民族性格,形成了独特的发展脉络。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华文明结合起来,带领中国人民赢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胜利。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志气的民族,从来就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为什么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因为它集中体现了我们民族“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迎难而上、坚不可摧的意志。中国的先进分子都表现出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英雄气概。正是藉由不屈的民族精神,我们的民族才能顽强走到今天,书写出绵延不断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伴随着中华文化DNA的延续,伟大的民族精神世代相传,流淌在每一位华夏儿女身上。哪怕无数次遭遇自然灾害、外敌入侵和战乱的苦难,甚至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中国人民也从不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重新站立起来,用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的时代,继承了我们民族最深沉的文化基因和精神追求,以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为己任,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充满坎坷、并不平坦,既要面对外部挑战,又要纠正内部的错误,付出过高昂的代价。在革命年代,党内最严重的错误就是教条主义,把“本本”“条条”奉为圭臬,外国顾问来指挥中国的革命战争,导致革命力量在红区损失百分之九十,白区几近百分之百,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开启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中国革命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这样才能掌握中国的命运。山沟沟里出马列主义。毛泽东同志在陕北分析中国革命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写下一篇篇光辉著作,孕育出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那些土窑洞前,老一辈革命家不拿稿子、不用话筒,全凭嘴巴讲、嗓子喊,把革命理论用简单质朴的语言讲清楚、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白,让不识几个大字的工农战士懂得了矛盾论、实践论,学会了“一分为二”看问题,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艰难而辉煌的发展历程,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精神,正是民族精神的浓缩与延续。
  一进中央党校,就看到“实事求是”四个大字,唤起对我们党的历史的思考。1941年,毛泽东提出中央党校校训——“实事求是,不尚空谈”。从延安到北京70多年,“实事求是”这四个字一直在中央党校熠熠生辉。它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是我们党的思想灵魂,应当融进共产党人的血液,成为制胜的法宝。历史经验证明,我们党什么时候实事求是多一点,党和国家的事业就顺利一点;什么时候背离了实事求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就会遭受挫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无古人,实现伟大复兴必然会面临风险和挑战,最需要的就是坚强不屈的意志和实事求是的精神。
    我们党历经千辛万苦,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伟大复兴,关键还在于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只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我们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出发,坚定民族自信,发挥我们的优势,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到达胜利的彼岸。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