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接力奋斗放飞青春梦想 不懈努力书写人生华章——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全国高校青年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23 10:10:15

接力奋斗放飞青春梦想 不懈努力书写人生华章——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全国高校青年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

  连日来,全国高校师生用各种形式认真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深刻理解青年一代应担负的历史使命。大家表示,要以报告精神为指引,用坚定的信念照亮人生路,用正确的价值观培育新风尚,用闪光的汗水成就栋梁材,用伟大的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

  感念新时代的荣光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深刻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论断。

  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坐标系上,回首极不平凡的五年,青年师生们感到无比振奋。

  “你最牛的背景,就是今天的中国!”通过电视直播,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曹一鸣认真听完十九大报告,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让他百感交集。“天眼、悟空、蛟龙、高铁、大飞机……这五年,国家的进步与强大有目共睹。我所从事的数学教育研究,在立足服务我国基础教育的同时,还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了响亮的中国声音,这一切都离不开我们身后强大的祖国。”

  西部首个“县县通高速”省份、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民族文化多样绽放……来自贵州省的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2015级硕士研究生蒙永翠,为同学们一一列举着家乡五年来的耀眼成就。“作为一名布依族学生,我亲身感受到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获得了真真切切的实惠,亲眼见到我的家乡在全方位发展。我庆幸自己能见证这样的时代跨越!”

  历史性成就,是新时代的生动注脚;历史性变革,是青年一代对未来的信心所在。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4级博士生屈苗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先后观看了《辉煌中国》《我们这五年》等一系列专题片,并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从APEC北京峰会、G20杭州峰会等一系列主场外交,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大国地位不断稳固,从‘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世界看到了中国方案与大国担当。”屈苗说,“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对祖国今天的成就感到自豪,对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

  积蓄新征程的力量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为这样壮阔的征程贡献力量。”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志强说,我们要努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自己的道德情操,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做到知行合一,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珍惜韶华、敏于求知,方能练就过硬本领;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方能谱写人生美丽诗篇。

  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海好云在校期间获得了多项资助,这让他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学习中。他先后研究了泡沫灭火器、纳米复合阻燃材料等课题,申请了发明专利。“十九大报告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要继续学习,努力创新,把我的家乡建设得更美好。”海好云说。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从最基础的事情做起,向上向善的青春正能量才能得到尽情发挥。

  听完十九大报告,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分院学生王雪岩深有感触:“作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努力学好理论知识,更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走向社会,融入社会,为社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是学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的,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身边的人带去更多健康、绿色食品技术,为祖国的食品安全作出贡献。”

  放飞新起点的梦想

  98年前,进步青年秉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中国”的宏愿,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的历史洪流之中。如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重庆大学2015级外语专业本科生赵雪认为,面对时刻变化的社会,面对形形色色的思潮,作为青年的我们,更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更需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结合十九大报告描绘的蓝图,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本科生熊婷婷憧憬自己的未来:“2020年从学校毕业,踏上回乡教书的职业生涯;2035年,我已成了骨干教师,而此时农村环境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基本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时,或许我已经成为了某个乡村小学的校长,而此时,已看不到城乡鸿沟,农村也同样富强民主文明。”

  “这些美好场景让我无限向往。”熊婷婷期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奉献一己之力,绽放青春力量!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盛敏在听完十九大报告后,信心满满:“作为站在讲台上从事一线科研工作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必然也必须肩负起这个时代赋予的责任。在我们尚未形成突破的科学技术领域,潜心钻研,迸发更多的创新活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这代人一定要亲眼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