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心理咨询“保密性原则”实施细则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23 10:05:57

1.     保密性原则是心理咨询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它是鼓励来访者畅所欲言的心理基础,同时也是对来访者人格及隐私权的最大尊重。

2.     来访者向咨询员谈论的个人情况属于隐私权范围,受法律保护。咨询人员随意泄露来访者的私人秘密,不仅受道德谴责,而且要负法律责任。

3.     心理咨询的保密范围,包括与来访者的谈话内容保密,不公开来访者姓名,拒绝关于来访者的(除法律明文要求配合的)调查以及尊重来访者的合理要求等。

4.     来访者的资料决不当作社交闲谈的内容。

5.     除学术讨论且必须在来访者的个人身份得到充分隐蔽的情况下,个案资料决不允许出现在咨询员的公开讲稿和谈话中。

6.     咨询员应避免以个案举例暴露他人身份,来炫耀自己能力和经验。

7.     咨询员所作的个人记录及咨询室的所有文字资料,不得当作公开资料,任何单位及个人(除法律要求必须查阅的)不得查阅。

8.     咨询员不得随意将咨询室任何文字资料带出咨询室。

9.     只有在下列情况下可以向有关部门公开来访者身份:一是有明显自杀意图的;二是存在伤害性人格障碍或精神病来访者。

10.  咨询室全体成员必须遵守以上条规;涉及学校规定及法律的交由学校有关部门及司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