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咨询须知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23 10:05:59

一、咨询范围

本中心的咨询范围涉及学生学习压力、人际沟通、情感问题、能力拓展、人生规划和心理障碍等方面,国际、国内政治、学校规章制度等不属于咨询范围。

二、咨询预约

本中心实行预约登记制度,需要咨询的来访者有三种途径进行预约:

1 、上门预约 :心理咨询室(二号楼314#);

2 、电话预约 0576-85306273

3 、QQ 预 约 2241490189

预约时间为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上班时间。预约时请与咨询师约定咨询的具体时间并简略说明所要咨询的问题。被接受预约的来访者,请准时到达咨询室,否则你可能需要重新安排时间。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赴约,请提前告知咨询教师。

三、咨询方式

1 、现场咨询 ,即到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室找心理咨询老师当面咨询,它的好处是咨询师可以观察来访者的表情,言语,衣着等,并且可以做心理测验,咨询师可以现场给予指导性示范和协助解决,咨询时间一次50分钟左右。

2 、电话咨询 ,即通过电话向咨询师咨询,它的好处是快捷、隐密,但由于只有讲述的声音信息,诊断可能不够准确和全面,亦不能作心理测验和完整的心理治疗。

3 Email QQ咨询 ,即通过写信或留言的方式向咨询师咨询,它的优点是对问题的叙述有充足的时间,较有条理性,咨询师的意见可以反复阅读和琢磨,当就诊时间不合适或行动不便时尤为适用;其不足是不便与咨询师进行实时互动,及时反馈必要的信息。

四、咨询过程

1 、建立相互信任、地位平等的关系。

2 、搜集信息,搞清问题的大致范围和可能性质。注重于求询者的基本情况、社会文化背景、心理问题。

3 、诊断检查,明确咨询目标。

4 、选定解决问题的方案。

5 、追踪反馈,巩固和发展咨询成效。

五、时间安排

咨询时间安排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上班时间,每次咨询的单位时间通常是50分钟。

咨询最好每次主要解决一个问题,你和咨询员见面前最好先整理一下想谈的问题和自己的思路。

六、对当前咨询师不满意怎么办?

来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咨询师,如果对其咨询师不满意,来访者有权利提出终止咨询,选择另外的咨询师。

七、保护隐私

本中心尊重来访者的隐私权,实行对来访者负责、替来访者保密的原则。

八、友情提示

    不要指望心理咨询员告诉你应该怎么做,咨询教师是和你一起面对和分析你的问题,最后解决问题的人是你自己,这样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潜能激发、自我成长的过程。每次咨询后,咨询员会布置一些作业,你最好能保质保量的完成,这样咨询才能顺利进行下去。一般咨询员会根据你的情况安排咨询下一次面谈时间,两次面谈之间除非特殊情况不要再安排见面,这有助于消除对咨询员的依赖。有些心理问题不能期望 1-2 次的咨询就能解决,通常需要坚持一定的疗程才有显效。当咨询过程中出现心理抗拒或移情反应时更应坚持治疗,这正表明克服心理问题处于攻坚的关键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