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心理咨询是怎么回事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23 10:06:01

一、 什么是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是一种新的健康服务方式,自从弗洛伊德开创精神分析以来,它还不过一百余年的时间。它从不被人们理解到被人们广泛接受,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思想观念革命。

心理咨询就是在一个特定的场所,一个具有心理学专业技能的人,对另一个人进行心理帮助的过程。它以对话为主要形式,有的也加以行为指导(一般不使用药物),提供一个让人敞开心理世界,认识自己内心,并调整、改变情绪、思维和行为模式的机会。

对于有心理障碍或疾病的人来说,还起到认识并处理情绪、缓解和消除症状的作用,这也被称为心理治疗。对于那些处于情绪危机之中,具有自杀倾向的人来说,还起到挽救生命,度过难关的作用,这也被称为危机干预。

心理咨询的最终是目的是让人更加了解自己,提高个人的内省力、自我的力量以及自我的协调性,有更好的心理体验,更可取的态度,更有效的行为去面对和解决困扰自己的问题,解除心理的烦恼,走出情绪的低谷。

二、 什么人需要心理咨询?

过去人们对心理咨询有一种很深的误解,认为看心理医生的人都是心理有毛病,甚至是精神病。而事实上,正如一个人的身体会感冒一样,一个人心理也可能感冒。每个人的情绪都会有变化,心情会有好坏,在生活中都可能遇到一些挫折和困惑。当我们自己觉的难受,或无法解决的时候,就需要专业的心理帮助,以便让我们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问题,更快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避免做出错误的决定和行为。 所以,心理咨询除了适应于那些有心理障碍的人,也同样适应于大多数正常的人。

三、 心理咨询处理哪些问题?

对于正常人来说,心理咨询主要处理两种情况:

一是发展性咨询,即对人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心理咨询,如青少年学习考试、人际关系、青春期性发育、职业选择指导、婚姻情感指导等;

二是应激性事件咨询,即对在生活中遇到突发事件、重大变故、重大选择的人进行心理咨询,如失恋、离婚、高考失利、失业、重大疾病、亲人亡故、重要挫折等进行心理辅导。

对于有心理症状的人来说,主要是处理失眠、焦虑、抑郁、身心疾病、性功能障碍、社交障碍以及各种神经症(强迫症、恐怖症、惊恐发作、躯体化障碍等)。注:神经症也称神经官能症,并非精神病,而是一组以焦虑、抑郁等为特点的心理障碍的称呼,症状多有一定的素质和人格基础,起病常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

当然,对于精神病人,在康复期也可以用心理咨询进行辅助性治疗。

四、 心理咨询都是怎么做的?

心理咨询作为一种专业性的心理帮助,自然不同于一般的谈心。而是一种具有专业特点的谈话艺术。它不使用药物,却能起到治病的效果。

心理咨询采取的交流方式有:面谈、电话、书信、网络(包括电子邮件、音频、视频)等,但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还是面谈。只有在确实无法采取面谈的情况下,我们才采取其他方式。

心理咨询面谈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进行,让谈话有一个保护隐私的安全环境。在个体咨询中,一般咨询室只有咨询师和来访的人,而在家庭治疗或团体咨询中,可以有多人同时在场。

咨询面谈一般是两个人成90度角对坐。在影视中,我们可以看到传统的精神分析是来访的人躺着,而咨询师坐在他/她的背后。不过,这种方式,在传统精神分析以外已经很少采用了。

各种不同的技术,决定了心理咨询的谈话方式、时间、次数等设置的不同。但大多数咨询一次一小时左右,每周进行1-2次,持续的过程从几次到几十次不等,采取动力学派治疗的,甚至可以长达数年时间。

五、 你在心理咨询中有哪些权利?

1、受尊重的权利,享有人格受尊重、不被侮辱的权利。 2、隐私保密的权利,你在咨询中讲述的一切,都有权利要求咨询师在没有征得你同意之前,不向任何第三者泄露。但当你有自残、自杀或伤害他人的情况除外。没有经过你的同意,你也可以拒绝咨询师做书面纪录、录音、录像等。 3、人身不受伤害的权利,在任何情况下,咨询师无权限制你的人身自由,无权侵犯你的身体。

4、其他法律规定享有或者不可被剥夺的权利。

六、 去做心理咨询需要做什么准备?

   如果你需要去做心理咨询的面谈,并不需要做什么特别的准备。只要你有改变自己的愿望,愿意讲述和让人分享自己的问题,并能够承受在心理咨询中可能体验到的痛苦情感。心理咨询可能并非一种舒适的享受,在过程中你可能感到更痛苦,在某些阶段甚至症状会有反复。因为这是一种心灵的手术,疼痛是康复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