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18 14:58:45
一、专业背景
    工业机器人是先进的机电一体化数字化装备,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高新技术于一体,技术附加值很高。对提高产品的质量与产量、保障人身安全,改善劳动环境,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原材料消耗以及降低生产成本,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正在日益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工业机器人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机械加工行业、电子电气行业、橡胶及塑料工业、食品工业、物流等诸多领域中。
    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推动着工业生产方式由“制造”向“智造”转变。
    汽车行业目前仍是中国机器人市场的最大客户基础,占中国机器人运转数量的40%左右。吉利豪情车身厂的焊装生产线上就有100多台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专业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先进科技技术,前景无限。类似十多年前数控技术的应用,今天基本普及为先进制造业的主流生产设备和技术。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稀缺,就业优势明显。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汽车自动化和装备制造业需要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电气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结构和编程等专业知识,具备工业机器人运行维护、编程调试、安装维修、销售客服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
三、就业面向与岗位
   1.就业职业领域
    在汽车行业和装备制造业从事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系统的组装调试、编程操作、系统集成与维修维护等技术服务工作,以及从事工业机器人设备的销售和技术服务工作。
    2.初始就业岗位
    工业机器人操作工,工业机器人编程、运行和维护工,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和维修工,工业机器人设备的销售和技术服务工作。相近工作岗位:电气维修工,电气设备的安装和运行工、电气设备维护和技术服务工作。
    3、发展就业领域
    技术主管、车间主任、售后服务经理、技术总监等
四、职业资格证书
序号 职业资格证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1 维修电工 台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中、高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