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工商企业管理(2017级)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18 14:58:50

编号:ZQZ2017-0403

 

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高职3年,2+1模式,2017级)

 

一、招生对象及学制    

1.专业名称:工商企业管理

2.专业代码:630601

3.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生。

4.学制与学历:三年,专科。

二、就业面向与岗位

1.就业职业领域:工商企业基层管理、汽车4S店项目管理、市场营销、行政管理、文员、服务区域经济中各类中小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等单位从事出纳、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税务代理、咨询等工作等。

2.初始就业领域:办公室事务处理、财务会计核算、商务、贸易谈判、生产管理、汽车营销、人力资源等。

3.发展就业领域: 计划组织与协调、财务管理、会计管理、企业决策、大型企业的高级财务人员、专业会计师事务所、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

三、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具备在工商企事业单位和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经营管理的基本技能,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适应工商企业第一线基层管理岗位需要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2.人才培养规格

本专业所培养的人才应具有以下知识、技能和素质:毕业生应具备以下专业能力(最好就是典型工作任务,10项左右):

知识结构能力:

{C}(1)    具备基本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办公软件进行文字处理、编辑、排版和数据处理;

{C}(2)    具有企业行政管理能力,良好的商品销售能力和售后服务能力。

{C}(3)    具有人员管理和培训方面的基本能力。

{C}(4)    具备办公室事务处理、公共关系活动;

{C}(5)    市场调查、汽车营销等能力;

{C}(6)    具备财务会计核算、汽车企业经济运作与经济分析能力;

{C}(7)    具备商务、贸易谈判,生产现场管理能力;

{C}(8)    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

{C}(9)    以及待人接物的基本礼仪行为能力、企业常用文书写作能力,日常英语口语会话能力。

{C}(10)  成本核算和报表分析能力

技能结构能力:

(1)  具有良好的协调和沟通能力,吃苦耐劳、有奉献精神以及团结友爱,有团队合作精神。

(2)  具有自学能力、领悟与反应能力与创新能力,道德品质高尚和独立工作能力。

(3)  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社会科学知识,对自然、社会生活和艺术具有一定的鉴赏能力和高尚的生活情操与美的心灵。

(4)  具有从事专业工作安全生产、环保、职业道德等意识,能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

(5)  具备熟练地信息收集和筛选能力。

(6)  能熟练制定完整详实的工作计划,具备独立决策和实施的能力。

(7)  具备准确的自我评价能力和接受他人评价的承受力。

(8)  具备从成败经历中总结经验的能力。

素质结构:

{C}(1)  培养学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高尚的精神境界和文明的行为举止。

{C}(2)  具备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

{C}(3)  保持心态的平和、情绪的稳定、乐观、积极、向上。做到平和而不保守,向上而不偏激。能经受挫折,抑制浮躁,防止骄逸,荣辱不惊,对周围的事物保持真诚的虚心、执著的专心和不懈的恒心培育科学人文精神,使学生成为有情趣、有品位、有高尚人格的人。

{C}(4)  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想象能力,使学生有好奇心、追求创新的欲望和冒险精神。

{C}(5)  培养学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保守秘密、团结协作、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思想品德,养成端正的行为规范,能综合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最快适应并胜任企事业单位出纳、会计、成本核算、财务分析等岗位要求。

典型工作任务

{C}(1){C}部门的日常管理;

{C}(2){C}成本核算与报表分析;

{C}(3){C}合同签订和履行 ;

{C}(4){C}促销活动的策划;

{C}(5){C}人员管理;

{C}(6){C}企业经营运作;

{C}(7){C}对个公共关系处理;

{C}(8){C}公司的创办与经营;

{C}(9){C}客户开发;

{C}(10)   {C}营销岗位实践。

 

3.职业资格证书及等级                

表1  职业资格证书

序号

职业资格证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1

会计从业资格证

浙江省财证厅

上岗证书无级别

2

初级会计师

浙江省财证厅

初级(选项)

3

汽车驾驶证

各省市公安交通支队

C证(选项)

4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委员会

B级

5

浙江省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

浙江省教育厅

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