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转训在行动 你我共前行——我院开展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培训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18-11-29 10:01:01
      为促进我院教师发展,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11月上旬,学院派出经济贸易系郭瑞伟、汽车工程系黄卫琴、潘蒙辉等三位老师参加了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的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的学习。
      研修班由北京邮电大学俎云霄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熊庆旭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赵丽琴副教授等共同主讲,内容包括大学教育中的差异化教学策略、大学教学中备课讲课方法、互联网时代的教学实践、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及面向智能教育时代的教育等。为了带动其他教师发展,三位老师回校后的第一时间就开始着手准备进行校内转训资料,期待着将所学知识早些分享给全院教师。
      11月21日下午,郭瑞伟老师结合经济贸易系专业及课程特点,从教学、科研以及线上与线下课堂开展等三个方面将学习的内容及自身的经验与现场老师进行了分享。在线上与线下课堂开展方面,郭瑞伟与大家分享了超星学习通、蓝墨云班课等APP的各种功能,分析了各APP使用的利弊,方便老师结合实际在课堂上选择性使用。
      随后,他邀请所有转训教师使用APP,和教师们互动使用了手势签到、抢答、在PC端上传文件,如何进行线上考核等功能,并把省培资料共享到班课资源库中与大家分享。
     潘蒙辉、黄卫琴从建设一流大学和培养一流人才需要一流的教师,具备一流的教学能力是一流教师的本质体现出发,以中山大学王竹立教授提出“互联网+课堂”和如何应对碎片化学习挑战为主题,阐述网络的超链接结构取代了书本的线性结构、知识碎片化的本质是知识的部分与整体、部分与部分之间的关联被中断或弱化,变得杂乱无序,以至于难以形成完整的体系的观点。提醒作为当代高职院校教师的我们,要以个人兴趣和问题解决需要为中心、以零存整取式学习策略开展教学活动。
      教学能力的培养是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经过多次的实践,辅以自身的思考和努力才能达到较高的水平,希望此次培训能让参训教师对自身所授课程有更深入的了解,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有更深入的探索,在教学中投入更多精力,不断学习反思,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将科研与教学相接结合,将自我提升与学院发展相结合,为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