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产教融合新模式 校企合作新起点 ——我院携手吉利共建吉利企业大学和合校区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18-12-17 10:56:30
      12月15日上午,来自全球的吉利人力资源系统管理干部汇聚在我院报告厅,召开吉利人才森林峰会,并隆重举行吉利企业大学和合校区揭牌仪式。临海市委书记梅式苗、市委副书记 代市长王丹、市人大主任朱坚国、市政协主席张招金,临海市委常委邱蓉、胡新民、卢小春,副市长陈福清、许黎野,临海市委办主任李强、市府办主任宋江涌,市政研室、市督查室、市教育局、市经信局、市人力社保局、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等主要负责人,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魏梅、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 我院董事长潘巨林、院党委书记黄剑斌、院长辜忠涛、浙江吉利技师学院院长杨建十、浙江豪情工业学校校长韩富等领导出席会议。
 
      吉利企业大学是吉利控股集团重要的人才培养与输出平台、企业文化传播窗口、内外智慧碰撞平台。我院作为吉利投资兴办的第一所学校,又是吉利第一辆汽车下线仪式举办的地方,吉利控股集团在20多年后,将全球人力资源系统会议暨吉利人才森林峰会放在吉利汽车梦想开始的地方,对学院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吉利控股集团以我院为基础,建设吉利企业大学和合校区,就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有益探索,也是深化政校企合作的实践成果。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潘巨林致欢迎辞

临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丹讲话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魏梅——吉利人才森林生态分享

政校企领导合影

吉利企业大学和合校区
      和合校区地处于台州临海市,而临海市素有“千年古城”之美誉。城门挂“崇和”之名,古人传“和合之音”,遂“和合”校区以此作名。和合校区作为吉利企业大学设立在台州临海的分支机构,承担新员工培训、通用技能培养、培训资源建设等职能。
吉利企业大学和合校区揭牌仪式
      1997年,李书福董事长在临海建厂办校,这就是吉利汽车梦开始的地方。
1998年,李书福董事长参加校内活动及校园部分照片
 
      1998年,吉利首辆豪情轿车下线仪式就在我院原欧式教学楼前举行,20年后的今天我院师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吉利人在吉利汽车梦开始地方共同见证了吉利企业大学和合校区揭牌盛典,开启产教融合新模式,校企合作新起点。
      随后在我院董事长潘巨林、院党委书记黄剑斌、院长辜忠涛等领导的陪同下,临海市领导一行参观了我院汽车制造四大工艺馆、造车工艺生态园、自动化培训中心、大学生创业园。
 
汽车制造四大工艺馆
      为了满足学校学生的教学和吉利员工的培训需要,学校积极引入企业资源,建设实训基地,校企共同建设了吉利人才培训中心即汽车制造四大工艺馆,设有基础培训教室、多媒体培训教室、技能训练馆等,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训练模块区域。
 
造车工艺生态园
      造车工艺生态园是我院依托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原有生产车间建设而成的集教学、实践、培训、展示、观摩为一体的多功能园区,设有汽车营销展示厅、生产物流教学、机器人、汽车检测维修实训等区块,让学生在校内就能身临其境,提前适应企业工作环境。
自动化培训中心
      自动化培训中心是吉利企业大学和合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院与企业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的新成果。该自动化培训中心引进世界一流标准的机器人,设有机器人操作区、综合电气区、PLC培训区、自动化综合培训区、备件展示区及多个培训教室,极大地提升了师生的学习环境和学院办学水平。
 
大学生创业园
      我院大学生创业园是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平台。始建于2018年5月,规划面积10000多平方米,园区内有学院投资举办的浙江吉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共享中心、众创空间、电商园、导师工作站、休闲书吧等。创业园首创省内高校“实体企业助推创业”的新模式,校企一体、助推创业,是校园创客的舞台,将有力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弘扬创业精神,推动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依托吉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凝聚特色
      近年来,我院充分利用企业办学的优势,以吉利控股集团为依托,通过与吉利控股集团及下属企业的深度合作,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时调整和优化专业人才培养规划,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新探索,开展“成蝶计划”项目,成立“帝豪”、“领克”等系列订单班,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实践性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改革,开发精品课程等,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近三年为吉利输送了大量优秀技能人才,被公司录用的学生很多已经成为了厂部领导助理、班组长、质检员、SQE等管理技术骨干。
      2017年8月,学院在吉利控股集团“融合·匠心·共赢”2017校企合作峰会中获“最佳校企合作单位”称号。2018年8月,学校再次获得吉利控股集团“最佳校企合作单位”称号。
      随着吉利企业大学和合校区落户我院,我院与吉利的关系将更紧密,我们将以“和合”文化为指引,融合共创,内外相合,充分发挥好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及平台优势,深化政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抓住产业变革历史机遇,为企业、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打造吉利人才森林。
     
吉利控股集团2018年全球人力资源系统会议暨吉利人才森林峰会于12月14日至16日在我校举行。14日,会议已经在我院拉开帷幕,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魏梅、巨科公司副总经理、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崔载福、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潘巨林以及吉利旗下各部门、各公司29位领导出席会议。
      三天的议程中还安排举行吉利企业大学规划及各学院经营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海外人力资源管理分享,企业大学规划介绍等活动,开展自动化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新趋势及技术等分析探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