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大道行远”2018级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演赛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18-12-25 09:05:57
      12月19日18:30,学院报告厅人潮涌动、掌声阵阵,由学院思政教研室主办、机械工程系团总支承办的”大道行远“2018级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演赛拉开了帷幕。
      大道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本次展演赛以“大道行远”为主题,以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为主线,分为两个篇章。成果展的上篇“问道篇——问道、望道、悟道”在丁潇潇老师《爱国事关你我他》的激情演讲中拉开了帷幕。
      18汽配(高)1班的许一峰同学在题为《工匠精神》的汇报中,将工匠精神总结为一种“笨”的精神、一种“苦”的精神、一种“轴”的精神,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汽检(高)2班的胡乾文等同学为师生们带来了演讲和朗诵《青春,我想握住你的手》,传递了青年学子的青春之问、人生价值之悟;由18汽营(高)1班潘晨皓等同学制作的微视频《法盲的代价》,为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18工商(高)2班的王萱则是在《道德失范》为主题的PPT汇报展示中,传递了大学生对道德价值和社会规范的深层次思考和辨析。18模具(高)1班的郑洋瑄在《青春,我想握住你的手》的朗诵中向师生们展示了我院学生的青春激情与向上的精神风貌。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为了提高提高思政课育人效果,提升学生获得感,自2016年开始,我院思政教研室在思政教育中便开始了“分组作业汇报”的尝试,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园,用眼去观察社会现象,用心去感悟生活规律,用脑去思考人生价值。带着他们的成果,同学们返回了课堂,走向了讲台,去汇报他们的所见、所思、所得。这一新颖的教学方法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展演赛的下篇“行道篇——行道、得道、弘道”也充分展现了师生们学习的成果。18数控(高)1班郑业奇等同学为在场师生带来的微视频《道德篇之好习惯成就人生》,从身边小事说起,引发了同学们的道德共鸣;18汽配(高)2班谢林迪等同学带来的情景剧《讲公德 扬正气 树新风》,他们用精彩的表演收获了阵阵掌声,也给观众带来了非常有意义的思想教育;18汽配(高)1班孙涛等同学用微视频《青春梦想》向我们叙述了机械系的一名同学不畏挫折,坚持追梦的故事,触动了大家埋藏心中已久的青春梦想;来自18汽电智能(高)1班的毛海伟在PPT汇报《吉利发展简史》中,以一个吉利学子的视角,向我们描述了吉利在创新、奋斗中一路走来的历程,鼓舞着新时代的广大学子;18新能源(高)1班王婕婕等同学以歌曲串烧和诗歌朗诵的形式引燃了展演赛的激情,向我们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们的《青春之歌》。
      可以说每一个项目的汇报都是一次生动的教育体验过程,汇报内容紧贴思政课教学,形式多样、引人入胜。此次实践教学成果不仅仅是内容上与思政课紧密贴合,在整个实践教学的开展过程中,题目的确定、小组的分工合作、汇报时大家的认真与热情同样也是一次生动的思政课教学实践,对同学们的意义非常重大。正如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峰在闭幕式致辞中所说:“虽然本次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演赛圆满落下帷幕,但“向实践求真知,向实践问真道,将是同学们终身的课题。”
      经评委公正客观的评分,情景剧《讲公德 扬正气 树新风》和微视频《青春梦想》以其形式好、表现力强力拔头筹,获得一等奖,其余八个项目分别获二、三等奖。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峰、学生处处长赵伟、院团委书记王红燕等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
      展演赛后,不少同学表示:“虽然参与的过程付出很多,但在团结协作、共同实践的过程中,确实收获很大。如果有机会,一定会积极地参与到实践教学展演的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