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今日临海》报道|“树德 增智 强体 育美”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开启劳动育人新模式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19-04-17 09:04:11
本文刊登于《今日临海》45日第二版
本报讯  (记者孙海康)这学期,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何正威感觉无论是生活的寝室,还是上课的教室,变化都挺大:“以前,寝室里的物品,大家都由着性子随意摆放,教室里用的文具也如此,没有严谨的秩序。这学期,学校开设了劳动周(5S实践)课程,对物品摆放、清扫卫生、清洁用具等制定了标准,按照企业5S管理,规范我们日常行为习惯,同学之间,同学和老师之间还互相监督,一段时间下来,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整洁有序了,大家的自律性也强了许多。”
      本学期开始,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践行知行合一、德技双馨的育人理念,开设劳动周(5S实践)课程,强化对学生劳动习惯和职业素质的培养。
      “现在的许多学生,家长几乎包办了家务,劳动观念淡薄。习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地劳动。我们学校积极践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劳动周实践课将企业的5S管理理念,即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引入到学生日常行为中,让学生在劳动中形成良好行为规范;塑造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珍惜、懂得感恩的素养,最终达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育人目标。”该学院常务副院长贾云飞告诉记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制定了劳动周实施方案,并从190多名老师开始,让大家从办公室、讲台等老师的“一亩三分地”着手,随后,学校每周一班,在2018级学生中实行劳动周实践教学。课堂上,专业老师带领学生来到汽车制造四大工艺馆,现场模拟汽车制造生产过程中的5S管理,进入到造车工艺生态园模拟生产流程。课堂下,提质提效的5S管理则应用到校园美化和寝室整理中,同学们对图书馆、实训基地、操场、教室等区域进行清理,规范寝室内务,让寝室告别了之前的乱糟糟等现象。劳动周中,让大家感受最深的则是“手机落袋”措施。课堂上劳动时,同学们统一上交手机,插入专用袋,下课再取回。“以前我对手机有依赖性,即使上课也会情不自禁地拿出来看一看。如今,手机上交后上课,明显感觉自己注意力集中了,课堂学习效率提高了。” 18汽检(高)1班方宇轩告诉记者。
      每周劳动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下,开展心得分享,讲述自己在劳动中的成长和收获。“学校开设的劳动周(5S实践),让我们学会了如何高效地劳作和学习,从中感受劳动的光荣和辛苦,也知道了要珍惜和维护他人的劳动成果。”学生翁冬梅告诉记者。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劳动实践课程,唤醒学生尊重劳动成果的意识,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和生活习惯,出社会后靠劳动书写精彩的人生。”贾云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