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省技能大赛获奖者专访|“成功是奋斗出来的”---电子工程系廖贵翔、陈子童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19-04-29 08:56:09
      学院电子工程系18级新能源高(1)班廖贵翔、陈子童两位同学,在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中荣获“新能源汽车组三等奖”。
      本期人物专访,就让我们走近廖贵翔、陈子童,一起来唠唠关于比赛的那些事儿吧!
Q1:首先,恭喜你们在比赛中荣获三等奖的好成绩。你们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吗?
A:我们俩是第一次参加这类大赛,通过这次比赛我们获得了宝贵的参赛经验,同时也让我们能与来自全省的优秀学子切磋技艺的机会。实战是检自身实力的标准,更是洞见自身不足的一面“镜子”,唯有不断填补自己的知识与技能的不足,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
 
Q2:你们首次参赛紧张吗?赛场上有突发状况如何处理呢?
A:廖贵翔:我们上场的次序比较靠后,等待的过程就是一种煎熬,一方面第一次参赛有些紧张,另一方面前面上场的选手发挥的都很出色。好在我用老师教给我的方法较快的调整了呼吸节奏,重新集中了注意力,顺利完成了比赛。
 
A:陈子童:在等待的时间中我和翔哥一直在互相打气。在比赛过程中,我有好几次因为工具找不到而感到非常着急,那个时候我突然间明白老师一直跟我们强调的“5S管理”有多么重要了,效率就是效益,时间就是生命!
Q3:这次比赛的经历对你们有什么启发和影响吗?
A:陈子童:我觉得这次比赛让我深深爱上了自己的专业,极大的激发了我对专业学习的兴趣,提升了主观能动性。
A:廖贵翔:通过这次比赛,我总结了两点感悟,一是学习好技能真的太重要了,第二就是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学会不唯书本,要多实践、多变通。
 
 
Q4:成功的背后一定少不了平日里的默默付出,有没有学习的小窍门想送给大家呢?
A:陈子童:我的学习小窍门就是不断向身边优秀的同学学习,并且与他们竞争。每天都鼓励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有所进步,不断的超越自己,超越竞争对手。正是这种学习的“钻”劲和不服输的态度才让我有机会获得这个奖。
A:廖贵翔:我的学习窍门应该就是培养自己对专业的兴趣,端正自己的态度。兴趣是引领者我们不断前行、克服障碍的内生动力,而态度决定了我们是持之以恒坚持到最后,还是半途而废。
 
Q5:关于比赛还有什么想对同学们说的吗?
A:陈子童:一定要多参加竞赛,不要妄自菲薄,怀疑自己的能力。要敢于多尝试,多接触世界,这样才会有收获。
 
A:廖贵翔:同学们对于比赛要有一个正确的理解,获不获奖是次要的,能不能在准备比赛和参与比赛的过程中有所收获、有所提升,才是我们最应关注的问题。
 
 
Q6:有什么想对你们的教导你们的老师说,或者给你们提供帮助的人说?
A:陈子童:感谢老师们对我们的悉心指导,让我们的技能水平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这次的带队李波老师,他每天都陪着我们训练,比赛期间也跟着我们不停地奔波,他对我们的付出让我们很感动。我想对他,还有其他老师们说声:“老师,您辛苦了!”
A:廖贵翔:我还想感谢和我们一起参加训练的学长们。他们以身作则,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让我们理解了自强的含义,是我们的坚实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