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三方携手 共育英才——学院隆重举行校校企合作论坛暨吉利汽车校校企合作签约、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仪式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19-05-22 08:09:26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内涵,创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5月10日上午,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校校企合作论坛暨吉利汽车校校企合作签约、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仪式在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
      台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郑米生、吉利企业大学副院长刘瑜、吉利汽车人才经营中心技能管理部部长林乃挺、吉利企业大学高级经理胡海飞,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临海市高级职业中学、天台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江山职教中心、兰溪市技工学校、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瑞安市塘下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泰顺职业教育中心、景宁畲族自治县职业高级中学、乐清市虹桥职业技术学校、临海市豪情汽车工业学校、丽水市职业高级中学、瑞安市开元综合高级中学、玉环市东方中学、浙江省宁海第一职业中学等近20所学校领导及我院常务副院长贾云飞,副院长钱新恩,陈涧燊出席本次论坛。
      贾云飞在致词中首先对莅临学校的领导、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介绍了学校与吉利共同在台州临海发展的历程和学校现状,并从及时调整和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紧密切合企业人才需求;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双元制”试点新探索,开设订单班;引进企业资源,共建实训基地,进行真环境训练,真岗位操作;实施校企人员互派,让企业专家进学校,让学校教师下企业等方面介绍了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情况;提出新形势下开展校校企合作的必要性。
      郑米生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台州市教育局对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吉利情系教育、支持教育、投身教育的行为表示肯定与赞许。他指出校校企合作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有益探索,可以推动双边学校、企业、学生四方共赢;他希望合作方能认识到,校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是一个长远的系统工程,要坚持探索和实践,努力解决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并表示市教育局将会积极助推校校合作的开展,早日开创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刘瑜在致辞讲话中介绍了吉利控股集团的发展概况,并分享了吉利汽车人才培养的模式,指出吉利控股集团大力支持校校企合作,将在今后的合作把企业的真实岗位搬入校园,让学生在校就能“真刀真枪”开展岗位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助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拓宽学校之间人才培养合作的渠道与途径。
在论坛交流中,林乃挺介绍了吉利汽车校校企合作目前发展的情况及发展趋势,并提出了筹建“校校企合作全国联盟”设想。他指出企业的快速发展,急需大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三方可以通过紧密合作,共建优质生源基地。
      刘瑜分享了校校企合作经验,从技术合作、资源共享、文化对接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开展校校企合作及校校企合作根本要义。让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真正与社会需求接轨,与企业需求接轨,才能培养出符合岗位需求的优秀人才。 
 
      通过此次校校企论坛,开展合作签约、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加强了学校与合作学校及企业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也是全面落实国家职教政策的一项有效举措。同时,为合作三方搭建了一座新的桥梁,不仅能够增进彼此间的深度合作,而且能够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实现中高一体化办学模式,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育人、互惠多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下,实现技能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三方共同育人等领域合作,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