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重温•传承•筑梦 ——学院举办第二届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演暨庆祝建国70周年毛泽东诗词朗诵大赛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19-05-29 08:50:34
      学院第二届以“重温•传承•筑梦“为主题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演暨庆祝建国70周年毛泽东诗词朗诵大赛在报告厅隆重举行,大赛由学院思政教研室和机械工程系团总支联合举办。2018级学生及相关老师、学院领导出席了此次大赛。5月22日晚,报告厅书声琅琅,热潮阵阵,全体师生在此体验了一场非同寻常的文化艺术盛宴和革命精神洗礼。
      毛泽东诗词反映了中国从无产阶级革命到新中国建设的全部历程,展现了中国革命和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可以说,毛泽东诗词是中国革命的壮丽史诗,是毛泽东伟大人格的光辉写照,也是毛泽东思想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展演赛按历史的脉络,分为上下两个篇章。
      首先,马德官老师一曲《东方红》将大家的思绪引入到了中国革命战争年代,让大家想起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他在诗词里描述了’倒海翻江卷巨澜’的社会剧变,他引领了’唤起工农千百万’的革命行动,他展现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伟大抱负,他抒发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迈情怀。”主持人如诗如画的描述将大家带入了展演赛的上篇:“谁主沉浮”。
      18数控模具(高)1班将《沁园春•长沙》演绎得恢宏壮阔、激情澎湃;18汽营(高)1班带来的《西江月•井冈山》充分展现了红军战士坚定信念和激昂斗志;18汽配(高)1班声音铿锵有力,一首《忆秦娥•娄山关》凸显了红军将士不畏艰险夺取胜利的豪迈气概和英勇无畏精神;18汽营(高)2班将《七律•长征》这首壮丽的诗篇朗诵得风雷磅礴;18数控模具(高)1班带来的《沁园春•雪》将伟大领袖的浪漫情怀表达得淋漓尽致……,选手们声情并茂的精彩演绎,回溯了毛泽东书生意气恰同学少年与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让大家仿佛看到了橘子洲头的万山红遍,仿佛看到了井冈山上的旌旗在望,仿佛看到了塞外北国的万里雪飘,仿佛看到了革命征程的残阳如血……
      新中国建立以后,在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的大潮中,毛泽东的诗词创作形成了第二次高潮。他描述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社会主义建设蓝图,他也抒发了“红霞万朵百重衣”的英雄柔情,他有着“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也有着“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浅吟低唱,他讴歌“遍地英雄下夕烟”,只因“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伴随着丁潇潇老师一首精彩的《映山红》,展演赛进入了下篇:“换了人间”。
      18机器人自动化(高)1班朗诵的《浪淘沙•北戴河》,仿佛让人看到一代伟人面对咆哮翻腾的大海,思接千古,吟成了一首气魄雄伟的大浪淘沙词的场景;15汽检(五)高1班带来的《蝶恋花•答李淑一》让人感受了英雄柔情而不儿女情长的革命爱情;18新能源(高)1班带来的《卜算子.咏梅》充分展现了毛泽东高风亮节的非凡胸襟和坚定乐观的政治情怀;18汽配(高)2班带来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充分体现了作者赞美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所具有的不惧困难、敢于战胜困难的英雄气概和凌云壮志……,随着行云流水的配乐、舒缓动人的旁白,参赛班级的同学们深情的朗诵、投入的表演,让大家不由地沉醉于那种豪放的风格、磅礴的气势、深远的意境之中。仿佛回到了那个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年代,看到了那个指点江山的毛主席。
      毛泽东诗词,不仅是他几十年革命实践的心路历程,也是他各个历史阶段的诗化丰碑。他的诗词将深邃的思想性和高度的艺术性完美结合,其情感之真挚、寓意之深远、哲理之精辟,令人拍案叫绝。本场展演赛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神上的饕餮盛宴,将革命精神通过诗词朗诵传承给新时代的大学生,延续革命的火种。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峰在致辞中指出:“重温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筑梦时代征程。我们诵读毛泽东诗词,不仅可以感受毛泽东诗词中蕴含的传统文化,还可以从它的时代内容、时代精神和伟岸的人格魅力中,汲取 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精神力量。”
      展演赛最后评出一等奖班级3个,二等奖班级2个,三等奖班级3个,优胜奖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