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突破自我,勇于蜕变”学院卓越团队领导力提升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19-07-08 18:52:22
     6月14日“突破自我,勇于蜕变”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卓越团队领导力提升项目正式启动!学院邀请了吉利汽车临海制造基地总经办主任——王翀,为学院管理干部及部分班主任教师带来一场精彩的《4D领导力》课程,帮助大家认识自我,了解他人,凝聚力量,展望未来!
      开场,王老师准备了一个团队协作的活动——拔河,为培训预热。在拔河过程中,不管是直接参与的队员还是旁边加油的队员,都在为各自队伍如何取得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这个游戏的目的,正是通过游戏让大家认识到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和重要性。所谓旁观者清,接受秘密任务的两位“观察者”在比赛结束后,对两队成员在拔河较量中团队配合与互动方面存在的优点和不足进行了分享。这让两组队员能更加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团队中应怎样行动才能让团队做得更好,达成目标。
      那么,什么是4D领导力,它又是怎么产生的呢?王老师通过分享1990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射的哈勃望远镜不能聚焦,其根本原因并非是技术问题而是领导失误的案列,来阐述4D领导力的来源和4D领导力的定义。简而言之,4D领导力是一套体系,这套体系以改变团队背景为目的,以卡尔·荣格的理论为基础,把人按照天生性格分为4类(称为维度),分别以绿、黄、蓝、橙4种颜色来表示,各种性格的人分别具有不同的优秀品质,也存在不足。
      既然每个人都有其天性,而这些天性都有优点和不足,那么如何去认识自己,审视自己,取长补短,更好地融入团队,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和协作能力是本次培训的核心。王老师首先让大家在白纸上画出自画像,每个人的画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风格,有的热情奔放,有的内敛含蓄,有的腼腆可爱,有的认真严肃。通过测试题,大家了解自己是属于哪种性格的人,并根据4D领导力体系中的性格类别将参训人员分成了绿、黄、蓝、橙四队。
分组后,通过小组讨论,小组成员对自己的特性、优点和缺点,以及如何与自己对角维度颜色的团队成员相处、组建团队需要哪几种颜色的队友等方面进行了总结;让大家清楚认识到自己和他人的长处和不足,做到相互间体谅和包容。
     内容精彩纷呈的《4D领导力》课程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大家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团队领导力第一课”,通过这次课程,认识了自己、了解了他人,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为今后更加高效地开展工作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