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新起点 新理念 新思路 新方法|企业培训师助力学院新学期教师培训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19-08-31 10:04:45
       为了拓宽、丰富学院教师的授课思路和方法,为日常教学注入新的理念,切实提升教师授课能力,从而使学生能专注课堂,主动学习,8月28日,学院邀请集团人力资源系统中级内训师王翀来校,为学院新学期教师培训开启了第一课《讲台葵花宝典——教师授课技巧》。  
       此次培训旨在引入企业授课的理念、思路、方法,并结合学院与学生的实际情况,产生1+1大于2的效应,了解学习企业培训师如何驾驭课堂,如何在课堂中与学生开展互动及互动技巧,实现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学院教学质量的目标和预期,可以说这也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又一次新的实践。
      作为教师,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教师需要在教学授课过程中兼备着“设计者、演绎者、组织者”三种角色,来帮助学生更好的解惑。王老师先是通过视频,让大家直观的感受不同的授课方式带来的不同效果。随后,她对成年学生学习的五大特性,即“经验基础、实用导向、自主学习、容易遗忘、本能抗拒”进行了生动形象的阐述,让教师们自我发掘怎样的授课方式,才更容易被成年学生所接受,以此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三尺讲台,无限天地。教学基本功是每位教师要重视和修炼的必备技能之一。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千万不能一味的讲解,也不可以像木桩,要熟练掌握授课“身、眼、说、手、步”五大技巧,合理适度活跃气氛,运用技巧让大家对你印象深刻有助于提升授课效果。
     优秀的老师需具备健康的职业心态,塑造乐观、分享、积极、自信的心理素质,利用感召力、洞察力、变通力、创造力、表达力、挑战力、学习力七大能力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积极主动的学习。
教师是学生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因此更要注意仪容举止。教师形象的规范原则:整洁、大方、得体。教师一定要通过自检职业形象,根据场合选择合适的着装,潜移默化起到育人作用。
     对年轻教师来说,课堂中或多或少会紧张,那么如何克服紧张情绪,缓解授课时的压力呢?王老师传授了授课流程的八个步骤和每个步骤中包含的一些小技巧,并展开互动。让各小组代表演绎,直观的感受和体验运用授课的技巧带来的改变。
     精彩的培训内容让时间过的飞快,一天的讲座也让参训老师们收获匪浅。相信在接下来的培训中,老师们将会取得更大的收获,助力学院教学质量提升。
 
   
学院副院长钱新恩为王翀老师颁发客座讲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