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浙汽人物立德树人,率先垂范——台州市师德先进个人杜金玲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19-10-21 08:34:09
本期人物杜金玲


她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汽车维修工程教育专业,是华东交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她是汽车工程系发动机教研室主任、也是“浙江省‘十三五’期间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带头人”项目的培养人;她2009年入校,把人生最美好的10年奉献给了职业教育,奉献给了学校;她就是本期人物——杜金玲。
 
扎根职业教育,教学技能成果突出
杜金玲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工作勤奋,教学成果突出。多年来,她先后承担了《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汽车自动变速器构造》、《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诊断与修复》《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诊断与修复》等多门汽车类专业主干课程,并勇于承担教学改革任务,通过不断改革创新,着力提高教学质量。
图为杜金玲老师参编的部分教学用书

2011年,学校开展人才培养评估工作,也是深化专业及课程改革的关键时期。杜金玲老师针对当时任教的《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课程,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结合学生汽车维修技能培训,全面调整课程内容体系,重新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增加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的课程内容,突出了内容重点和故障排除的培训技能关键点,取得了良好课程教学效果。
 


2014年,杜金玲老师参加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高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后,率先在学校提出调整原有教学模式,退出基于工作过程的行动导向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以教师引导、学生训练为主。在学校说课教学竞赛中,她以《汽车底盘故障诊断与排除》为例,介绍了如何以“职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学习领域课程→学习情境→学习任务”模式开展一体化教学,并获得了三等奖。
 


当下,职业教育改革进程正在加速,杜金玲老师在长期的一线教学过程中,不断地积累经验,提出新的教学改革措施。在参加完2017 年浙江省高校学科(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专题培训后,她提出混合式教学法,利用AI/VR/AR等技术来完善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教学,并成功申报了2018年浙江省一般课题《发动机机械系统诊断与修复》课程线上线下模式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同年,她还申报了第三批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汽车发动机原理及构造》课程的建设。目前,该课程已经在学院开课,以在线教学的模式为主,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全力打造“金课”。



自2009年入校到现在,已然10年,在教学上她严谨治学,从没出现过教学事故。在每学期的“学评教,教评教”中都能够获得师生好评。近三年连续参加院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和省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荣获多次校级一等奖和省级奖项。

立德树人,坚定教育信念
自从入校以来,杜金玲老师就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始终把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与综合素质摆在首位。她充分认识到,学会知识和技术并不难,但是在做事之前,如何学会明事理、晓人事,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才是最重要的。培育优秀的学生,这需要老师的关心爱护与耐心教育,需要通过集体活动与教育教学活动让学生能够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指引。提高学生的自信心,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是她多年来做好学生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方法。





主 要 获 得 荣 誉
2012年度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2015年度被评为台州市优秀教师,校级优秀班主任,
2017年度被评为台州市最美班主任,被聘为台州最美教育人宣讲团成员。
2017年被推荐为浙江省“十三五”期间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带头人,进行为期三年的培训。
2015-2018年度获浙江省“三育人”称号
2018年度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2019年被评为台州市师德先进个人


杜金玲老师采访记录
Q:作为优秀教师、最美班主任能分享下您的班级管理模式吗?
A.作为班主任,我的班级管理模式概括起来就是8个字:“出勤、卫生、纪律、学习”。提炼出来就是两个大的层面,班级管理和学生教育两方面。
 
Q:那在班级管理和学生教育两方面中,您有什么独特的教学经验吗?
A:在班级管理上,我用了一个“24字方针,即常教导、细管理、抓出勤、严要求、重学习、讲互爱、多团结、树班风”。
在学生教育工作中,我主要是以“抓好学生养成教育”为主题。总结起来有20个字,即生活、学习、行为、语言、道德、法律、安全、仪表、意识、劳动。

Q:那您对于自己未来的工作有什么规划和目标吗?
A:我经常会想起习总书记的话,“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我从小学到大学,每个阶段都遇到过好老师,是他们教育了我,影响了我,所以现在我也要用我的一言一行来教育和影响我的学生,培养万千栋梁,浇注满园春花,为职业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Q:平时工作中和您相处最多的就是学生了,那您是如何处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的呢?
A:作为班主任,必须是多面能手,在管理上我和他们是“对立”的,老师和学生就是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关系,但是在生活上,我就是他们的家长、他们的朋友、他们的知心人,平时在生活上需要多关心他们,和他们一起学习生活的过程中,彼此间沟通交流的时间多了,他们也愿意什么都找我说,能够成为他们交心的朋友这让我感到很欣慰,也很愿意去当他们的知心朋友,为他们解决困难、提供帮助。
 
 
学生印象
老师在学生们心目中是什么样子的?

学生采访
Q:对杜金玲老师的印象是什么?
张文勇:上杜老师的课就感觉特别有意思,她的课件做的非常精致也通俗易懂,感觉一节课很快就过去了。她给我的印象就是非常关心我们,很平易近人,跟她聊天的时候,她会以一种轻松愉快,诙谐幽默的方式跟你交流,让人感觉特别亲切。
Q:老师在学习生活上对你有哪些帮助?
郑潇玮:杜老师在学习上对我们帮助挺大的,特别是一些专业方面的知识难题,只要我们不懂随时都可以去找她帮我们解答,他都会耐心为我们讲解。
郑润泽:老师讲解汽车专业知识条理清晰,经常会讲一些案例,都是我们没听过的,扩展了我书本上没有的专业知识,让我对专业知识方面理解的更加透彻。


她始终活跃在教学第一线和学生管理第一线,参加教学工作10年来,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汽车类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作为教师要为人师表,立德树人,最终的理想是为了把学生培养成对社会和国家有价值有贡献的人,让学生更好的融入社会,成就学生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