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经济贸易系分批分类分段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20-03-11 00:09:59
       在学院的统一部署下,经济贸易系全体教师都积极投入到了“线上课程”的开设与优化中来,从保障线上教学平稳运行、加强质量监控两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1月底以来,全系对本学期所有教学任务进行了摸排、评估,满足线上授课条件的课程按时开课,对暂不满足的积极完善改进,力争早日开课。根据教学计划及课表安排,全系在2月24日至28日即第一周,线上开课30门,线上开课率86%,线上课程覆盖了35个班,1400余名学生。第二周再开课5门覆盖20个班;第三周计划开课2门,实现100%开课。



经济贸易系课程开设情况

       经过两个星期线上的探索总结与改进,老师们不断调整课堂教学方法,师生从慢慢适应到渐入佳境,课堂中引入疫情期间的实际案例,充分利用QQ群课堂、超星学习通、省平台、iSmart等平台,结合各平台长处,在提升教学效果的同时,鼓励同学们承担起使命与责任,做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做好人才招聘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各大集团公司纷纷将线下春招转为“百分百线上招聘”,在线招聘灵活用工将迎来新机遇。对此,物流教研室刘敏老师在《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中,充分结合当前疫情形势,重点导入“云聘会”实际案例,让学生针对如何开展“百分百线上招聘”、招聘流程及整个面试环节需要如何重新梳理和调整等主题展开讨论,提高学生知识的实际运用及应变能力。
        工商企业管理教研室徐宇凌老师,在《财务管理》课堂上,引入复工复产时,政府、金融机构、社区、企业等协同努力的实际案例,引导学生思考内外部环境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同时激发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
       为了更好的让学生对线上学习内容有深入理解和记忆,徐老师在课程学习前期创设模拟情景,鼓励学生对资金运动、财务关系、内外环境等一系列财务管理基本概念进行学习小组探索,增加了课堂趣味性,在互动中实现了知识运用和理解。


       2月1日,学院教研群推送了《“一平三端””建课、用课、学课和管课》线上培训课程,经济贸易系教师成立了不同专业教研群进行充分的学习,通过前期不断的试课、教师课程分享,不同专业教研组老师逐步加深备课资源深度,在《市场调研》课程小组备课中,准备了疫情之下的“在家的一天”Vlog调查视频,让同学们对调查的概念有了一个契合实际的理解。
       数学教研组备课中,充分结合数学学科特点,手写典型例子,通过QQ的“屏幕分享”功能,给学生带来“面对面互动”般的体验。



       通过多种形式教研会议模式,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集思广益,在课前做好充分准备,提升备课资源厚度,满足线上授课需求。



       下一阶段,全系教师将在授课过程中继续融入课程思政理念,及时解读学生反馈的情况,充分运用各个平台的教学工具,持续优化课程教学设计,发挥智慧教学工具优势,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助力学院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