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在线学习调查报告带你了解学院线上教学动态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20-03-18 15:44:49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积极落实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延期开学和实施网络教学的要求,主动作为,实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自2月24日以来,学校线上教学持续平稳运行。3月8日至3月10日,教务处对学院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收集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为分析现状,总结经验,为提高和完善下一阶段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了指导意见。  
        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2000余份,占在校生学生数的76.3%。(其中,大三学生处于顶岗实习期,期间未开展网课教学,未纳入调查范围。)



        78.5%的同学对学校前两周的网络教学组织和开展学习等基本情况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说明学生对学校的教学安排有较高的认同度。另一方面,还有16.5%的同学表示“一般般”;5%的同学表示“不满意”,表明学院开展大规模网络教学,经验不足,尚有部分不尽人意的地方。



        与线下教学的教学效果相比,84%的同学认为自己能完成70%的课程任务,61.7%的同学认为前两周在线教学学习效果能够达到在校正常学习效果的70%及以上,说明在线教学仍需关注教学质量,完成任务不等于达成教学效果。  



        结合学生所在年级进行交叉分析,2018级学生认为在线学习“效果更好”和“没有差别”的比率比2019级学生高,达到32.7%,一方面是在线学习的课程原因,另一方面体现了高年级学生相对较好的适应性和自律性。从教学的角度思考,教务处、各教学单位和各位教师在后面的线上教学中应切实提高教学效果。
        从影响自己学习效果的因素来排序,学习状态不佳(如睡眠不足)、硬件支持不够(网速差、平台卡)是主要因素。需要班主任在班级日常沟通中提醒学生少熬夜,保持健康的作息时间。



        75.79%的学生有意愿能主动完成学习任务,20.6%的学生表示基本能完成学习任务。表明学生有较强主动学习意识。 



        对学生每日学习时长的统计可见,每天学习在2-6小时的之内的比率近90%,显示我校线上教学课时安排比较恰当,基本符合教育厅相关文件的要求。学院要进一步引导学生保证相对稳定的学习时间投入。 



        66%的学生认为课程教学目标是清晰的,66.08%的学生认为大部分教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64.93%的学生认为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源对学习是有帮助的,63.3%的学生认为教师布置的作业“没有难度”或“难度不大”,65.95%的学生认为班主任和系部对网络教学做了严格要求。这五项数据相互印证,可以推测能有效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数约三分之二。任课教师需要在网络教学中,进一步清晰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79.04%的学生认为教师基本上做到了课后辅导答疑,但仍有16%的学生认为部分教师没有做到课后辅导。总的来看,学生对教师的指导、答疑比较认同,但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指导和答疑,也从侧面反映了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愿望。



        通过分年级交叉分析可以看出:2018级学生经过一年时间的在校学习,其学习能力要强于2019级学生,网络教学适应性更好。  



        目前学生用到的学习平台主要是超星尔雅和QQ群、微信群等平台;61.54%的学生平均每天用到的学习平台数为2个,这表明:教师依托主要平台,在网络慢、平台卡的情况下积极应对,采用了学生最熟悉的途径。60.12%的学生认为平台是满足教学需求的,32.73%的学生认为教学平台能将就用。 




        通过两周的网络教学,学生对网络学习的态度正反两方面都有一定认识。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扬长避短,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 



        通过两周的学习,学生对大规模的网络教学有了一定认识,对其优势也有一定体会。无论何种授课方式,网络不会削弱教师的主导地位。如何将网络教学和传统课堂相结合,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将是学院要重视的课题。 



        学生到校开学后,是否需要把网课期间的知识重新教学,数据显示学生对网课期间知识的掌握程度没有信心。需要教师进一步思考教学评价的方式与有效性。 

        基于本次调研统计数据的分析和对学生意见的归纳总结,针对下阶段的疫期线上教学工作,我们需要:
1.教师不能简单地将传统课堂搬迁到网络。要针对网络教学特点,在教学目标、教学方式、教学互动、作业布置等方面做好教学设计;要结合课程特点,整合优质教学资源,选择有效教学平台,提升网络课程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2.学生处于教学过程的中心地位。教师要引导学生尽快调整心态、适应网络学习特点、掌握在线学习方式、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有效应对疫情特殊时期的学习时段,增强学生学习获得感。
3.教师要熟练掌握互联网教学技术,建立与课程适应的过程评价方式,不断加强对平台数据的收集、分析和运用,充分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为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