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寒冬送暖,家校联动|学校开展假期家访工作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21-09-16 09:39:5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回馈、为国奉献,助力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学校响应吉利集团的扶贫帮困工作,在学校董事长潘巨林的倡导下,开展了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资助行动,从学生入学建立档案开始,建立以学校资助中心+班主任联动的工作机制,每年资助350多名不同类型困难家庭的学生,此举受到学生和社会的认同。学校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体系,着力提升精准扶贫实效,确保“不让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习”。

1月19日-20日,学校组建5支由校领导、班主任、学管组成的家访小组奔赴到台州市内多个县市区、20多个乡镇、42户贫困学生家庭走访慰问,总行程约1500多公里,切切实实地将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送入学生家庭,将学校的关怀和鼓励传递给贫困学子。

一百次谈话抵不上一次家访。作为推进高校资助工作精准化的重要手段,家访更贴实际、更见实效、更具温度,有助于形成家校育人合力。今年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巩固胜利成果的同时,学校开展的走访慰问贫困学生工作让原本普通的家访更具特别意义。

困难的家庭大多有着相似的致贫因素,但贫困对学生的带来影响是多方面的。学校以“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为办学宗旨,坚持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在学生资助和扶贫工作上,扶贫扶智两手抓,不仅仅是经济上资助,更在学业和学生能力培养方面下功夫,在心理疏导和塑造学生积极心态上做文章;要帮助贫困学生从根本上发生改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他们真正的掌握技能和知识,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家庭有贡献的人。

下阶段,学校将全面开展家访工作,完善资助体系建设,同时就如何加强学生技能学习、德育教育等方面,听取意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办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