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开学第一课①|“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吕义聪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21-09-14 11:12:00
     913日下午,报告厅华灯闪烁、掌声雷鸣,学校董事长助理、技能导师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吕义聪以《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为题,为2021级新生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开学第一课。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学校选派学生代表到场聆听,其他2021级新生通过钉钉平台观看现场直播。
      吕义聪与新生们分享了自身平凡的草根经历和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凭借着不惧挑战、热爱学习、刻苦奋斗、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一路走来,让30出头的他成为了颇具传奇色彩的吉利“名人”。
     从最初的装配工到调试员、技术员,再到如今的总工程师、全国劳模、工匠大师......每一个身份都见证着他的坚持和努力,他向在座的每一个人传递了一个信念“只要不断学习,只要脚踏实地的干,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他曾用两个月的时间啃完6本书;
他曾用两年的时间背下了300多条汽车线路图;
他曾用三年的时间学会看懂汽车原理图
……
为了提高技能和知识,遇到难处理的故障车吕义聪就抢着做,不厌其烦地请教师傅,加班加点看线路图纸和整车电气原理图、啃专业书本、研究其他品牌汽车的新功能。碰到检查不出来的故障,甚至请教老师傅都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就会用笨方法挨个检查。线束出现问题,他就把上百根线全部打开。异于常人的刻苦钻研劲头,让吕义聪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他甚至仅用耳朵,就能听出40多种汽车异响,通过异响、设备检查就能排除2000多种汽车故障。
     “刚到吉利汽车时,我钻在地沟里找汽车故障,又臭又脏,却常常半天都排查不出问题,这个场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所以,每次想要放弃时,我就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下。”吕义聪说,“我知道自己学历没优势,只能比别人更努力,机会永远会留给有实力的人。”
     他说,一个人的出身不能改变,但命运可以改变!
     
父母早逝、家庭贫寒、早早辍学这些因素并不会永远定格你的人生,只要你心中仍有一个不放弃的理想信念,它会支撑着你见到希望的曙光。

     他的身上承载着“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浙江省金锤奖、浙江省青年英才奖、浙江省职业技能带头人、浙江省十大能工巧匠”等诸多光环。
     谈及这些头衔和荣誉,吕义聪说,荣誉代表着过去,只有不断进步,不断突破自我,才对得起这些荣誉。在收获无数荣誉后,他选择心怀感恩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我从农村来,深知农村的辛酸,我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为此,从2018年开始,吕义聪开始接触社会公益工作。他说,做这些公益帮扶事业,自己的奋斗好像也变得更有意义了。
最后,吕义聪以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话激励大家:“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就等于选择了成功;选择了付出,就等于选择了收获!”我们要勇于担起时代责任和历史重托!
     这堂开学第一课,我们从吕义聪身上看到了吉利人不断进取的吉利奋斗者精神,看到了他在艰苦困境中坚忍不拔的成长历程、在职业生涯中不断钻研技术的进取精神、在本职岗位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成长路上不忘党和社会培育之恩的感恩精神、在荣誉面前不骄不躁的高尚情操、在奋斗历程中勇担责任的新时代青年形象,希望同学们以吕义聪为榜样,从今天起,努力向上,争做时代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