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省高校等级平安校园考评专家组一行来校开展考评复核工作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21-12-02 11:03:00
     12月1日,由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坚任组长的省高校等级平安校园考评专家组一行8人莅临学校,对我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进行考评复核。校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陈涧燊、校党委副书记高峰、副校长周孟德、钱新恩、校纪委书记曹萍萍、法制副校长章钧以及校安委会副主任周松涛、唐忠毅和相关系部“平安校园”建设责任人等参加汇报会、反馈会。
     汇报会上,陈涧燊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着重从等级平安校园创建的主要举措、建设成效、工作特色、复核反馈整改情况四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详细汇报。他表示,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始终把校园安全工作放在首位。
     汇报会后,考评专家组分三个小组开展实地检查,查看了图书馆、体育馆、学生公寓、学校食堂、门卫室、消监控室、配电房和实验实训室等重点场所,随机抽取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详细查阅了相关台账资料,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对我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进行了全方位、高标准的检查评估。
     反馈会上,朱坚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考评意见,对我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认为学校在以下几方面成效突显: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校成立“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常务副校长、副校长担任副组长,形成了学校党委书记直接抓,常务副校长具体抓,各部门负责人员具体分工负责组织实施,全校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共抓安全的良好局面。二、广泛宣传,制度规范。学校聘请临海市大洋派出所副所长章钧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成立大洋法制宣讲团,系统有序的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校园贷、禁毒、消防等安全知识专项讲座活动,同时结合实际,创新方法,以科学性、可行性、操作性为引领,广泛征求意见,修订了包含“总体应急预案”在内的6个预案体系和近20个处置预案,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三、落实整改,成效突出。学校高度重视2019年等级平安校园考评复核专家组意见,校董事会和党政领导班子多次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对反馈的问题落实整改到位。近年来,学校进一步将“技防”、“消防”等设施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为校园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通过整改也形成了责任落实更加主动,隐患防范更加有力、保障措施更加完善的安全管理有效机制。四、立足管理,特色明显。学校着力培训工匠精神和职业素养,在全校范围内推行6S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师生整体素养、安全素养,营造文明、整洁、有序、安全的教育环境,为教学管理活动提供优质的保障,筑好校园安全防线,展现学校良好形象。6S管理制度特色鲜明,学校领导落实推动“五个一”值周制度和“每月一督查”制度,实行校领导带队检查安全问题和问责机制,能更好地督促各系部梳理安全问题,真正将责任落实到位、到人、到岗、到点、到关键环节。
     同时,他也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作体系,落实工作责任、不断提高学校安全工作水平,更好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陈涧燊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接下去,学校将以此次等级平安校园考评为契机,成立专班,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充分发挥吉利问题文化的示范引领作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限时整改,加强责任管理,牢筑校园安全防线。同时,他希望能加强与其他等级平安校园示范单位的沟通和交流,开展对标学习,邀请专家来校指导,通过讲座、课程思政将安全教育融入课堂,全面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水平,努力构建“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校园安全工作格局,全面保障校园安全。
     在校领导的陪同下,专家组一行还参观了学校汽车制造四大工艺实训中心、吕义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科技出行校区、营销学院、智能制造校区等教学实训场所,通过询问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学校各重点区域的安全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