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护航青春 与法同行|浙汽职院大学生走进临海市人民法院旁听庭审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21-12-02 13:59:00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进程中,大学生肩负着重要责任。为了培养大学生的法治素养,在临海市人民法院的支持下,12月1日下午,学校组织开展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由思政课教师带领40多名同学来到临海市人民法院第十一法庭,零距离旁听了庭审过程,直观地感受法律威严。
     本次旁听的是一起一审民事诉讼案件,庭审进行了法庭调查辩论和最后陈述等法定程序。庭审结束后,临海市人民法院还为此次大学生旁听设置了法官现场答疑环节。洪青卫法官以专业的角度、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真实的案例对师生提问的“怎样方式的录音才能作为有效证据?”、“案件的管辖权由哪些因素确定?”、“被告缺席,放弃抗辩权利,是否就判定原告胜诉?”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答疑环节持续了1个多小时,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最后洪青卫法官谆谆教导在场的同学们,“要珍惜大学的学习时光,学会用法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做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大学生”。
     自今年11月学校和临海市人民法院共建法治教育基地以来,双方共同开展了多次普法教育活动,采用走进校园,请进法庭等形式,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例讲法、以事说法,使大学生对法律知识、审判程序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时值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结合课程教学,本次旁听庭审让同学们深有感触,不仅切实感受到庭审庄严肃穆的氛围,了解民事诉讼程序和审判过程的细节,更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思维,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的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