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台州日报》报道我校特色专业群建设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21-12-07 10:16:00
     近日,台州日报《解码台州中高职特色专业“热捧”背后》系列报道以“课堂上摸真车,零距离感受实践氛围”为题报道了我校充分发挥企业办学优势,校企共建校内汽车实训基地,以高质量的专业群建设,定向培养技术人才,服务产业发展。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下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以及检修技能!”近日,在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出行校区实训教室内,18汽检2班的同学们围在一辆汽车的发动机前,老师黄卫琴一边指着实物一边授课。
     环顾四周,一辆辆实训车整齐划一地停放着,这里俨然一个小型汽车工厂。如此,学生们等同于迈入工厂的大门,在课堂上就能摸到真车,零距离感受专业氛围。
     近年来,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学校立足汽车行业,开设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与新能源汽车技术两大专业群,为汽车市场各环节岗位输送了一批批技术技能人才。
工学结合,提高人才实践能力
     陈伟涛是该校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的大二学生,这学期以来,他发现,课表里有近一半的课程是实训课。
     “这学期,很多理论课也搬到了实训课堂。通过实操,我们能够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动手操作,了解发动机拆装过程、汽车维修等技能,收获比较大。”陈伟涛觉得,现在的高职教育不同于往常,他们专业发展前景广阔,毕业后,不愁找不到工作。“现在,我已经有了规划,打算毕业后去汽车售后服务公司上班。”
     陈伟涛的专业,隶属于该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群。“这个专业群在2019年组建,由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制造与装配和汽车智能技术专业等5个专业组成。”该校汽车工程系主任徐利川介绍,学校依托吉利集团以及一些地方企业,坚持“校企一体、以岗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输送汽车前后市场产业链上的各环节岗位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区域经济与汽车产业的发展。
     徐利川说,学校采取“工学结合”育人模式,大二学生可以进入企业生产线上的具体岗位进行实习,企业导师手把手教学。另外,学校采取了一体化教学模式,通过对汽车整车的拆装等实操,结合课本理论知识,有效地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从而达到“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目标。
     “目前,汽车制造类就业需求缺口较大,专业群涵盖的专业广且服务于产业链发展,学生毕业后,就业选择大。”徐利川觉得,在学校与企业合作之下,该专业群将重点聚焦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提升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群与区域产业的依存度和契合度,提高服务汽车产业水平和办学水平。

依托产业,定向培养行业工匠
     作为台州市高等学校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之一,该校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也颇受关注。
     电子工程系主任张少海介绍,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由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电子技术、汽车智能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4个专业所组成,专业群瞄准以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链,服务产业链各个环节。
      “四大专业分别对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车制造、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售后技术运用与服务等产业发展方向。”张少海说,学校成立技能导师专家委员会,聘任行业专家、名师工匠为客座教授,定期举办专业讲座、开展现场实践教学活动,指导、参与学校的专业群建设工作。
     “眼下,新能源汽车技术备受关注,高素质技术人才紧俏,许多车企希望通过与学校的合作,定向培养技术人才,最后服务于汽车行业。”张少海说,他们希望,到2024年,将该专业群建设为示范性特色专业群,使之从“对接产业、服务产业”向“提升产业、引领产业”转变。
     一直以来,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吉利集团与集团旗下各基地密切合作,凭借产业优势,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双元制”“冠名订单制”“现代学徒制”“企业定向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向汽车行业输送了上万名人才,学校每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
     该校教务处处长易海燕说,接下来,学校将重点瞄准两大专业群建设,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