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技能成才 大师引领|学校客座教授吕义聪技能大师交流会圆满举行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21-12-19 09:40:00
     12月17日一场融合理性思考和感性交流的邂逅在和合校区紫阳厅如约而至。吉利汽车路桥公司总经理助理、学校董事长助理、技能导师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客座教授吕义聪与学校汽车类专业教师围绕专业建设、工匠精神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汽车工程系主任徐利川主持交流会,他首先对吕义聪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说,近年来,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依托吉利集团,充分利用吉利汽车跨越式发展的契机,深化校企一体育人,校企双方资源共享共建,企业在汽车类专业群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践教学环节设计等方面的给予学校全方位的支持与配合,此次邀请技能大师吕义聪来校交流更是深化校企合作的形式体现,有助于专业教师解决教学实践中的技术难题、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推动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经验和技术支撑。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他在平凡的岗位20多年,曾梦想一个人造一台车,正是这份执着让吕义聪收获了数不清的奖项和荣誉。他说,“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是一段艰难的路程,要突破技术壁垒,实现这一目标除了不断的钻研技术,不断学习没有其他捷径。即使在普通的岗位上,只要踏实肯干、刻苦训练、勤奋努力也能取得辉煌的成绩。”
     在谈到职业教育教学模式课程改革的话题时,吕义聪提议,根据职业教育要求,学校应当针对“企业需求”问题展开教学改革,加大课程及课程内容的整合力度,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为学校教学改革创造必要的条件。在课程设置中尝试使用逆推思维,这样才能保证学生毕业后能够更好的适应工作岗位的工作要求。
     交流会进入尾声,吕义聪提出两点建议:一、他希望教师在授课中不必急于要求学生理解所有的授课内容,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注重学生的兴趣点,擅于在兴趣点上结合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二、要在教学工作中加强对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学会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