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和风润雨,我院新入职教师逐渐融入教学团队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23 09:26:35
    “一体化课程就是通过典型工作任务分析,构建课程体系,并以具体工作任务为学习载体,按照工作过程和学习者自主学习要求设计和安排教学活动的课程。”12月10日,在汽车工程系汽车检测与维修教研室的教研活动上,王冬冬老师和教研室的老师一起交流汽车检测专业一体化课程开发。
    以《汽车底盘故障诊断与修复》课程为例,王老师把一体化课程开发的思路和大家进行了详细交流:“一体化课程体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融通合一,专业学习和工作实践学做合一,能力培养和工作岗位对接合一的特征。”教研室的其他老师给王老师投来了赞许的目光。
    王冬冬老师是今年九月份新入职的教师,进入我院前,他已经在职业教育一线教学多年,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王老师有自己的教学改革思路,也希望有一个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融合的平台。来到我院,充足的理实一体化教学资源给他插上了想像的翅膀。
    和王冬冬老师一样,高永平老师也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在12月2日的全院教研活动中,高永平老师以“汽车行驶稳定性降低”为典型工作任务,用说课的方式,从知识目标、技能目标、情感目标三方面,对教学任务进行了系统的分析,阐述了汽车悬架检修内容的课堂教学设计。在高永平老师的说课现场,近200名师生始终跟随他的思路。
    进校前就有着十多年教学经验的祁舒荀老师,在职业教育上可谓轻车熟路。但祁老师也表示,各校的校情不一样、培养目标不同,教学的方法和侧重点也就不同,很多方面还得从头学起。但他会努力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快速适应新形势。
    在众多的年轻新教师中,机械工程系陈俊锋老师工作很踏实。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他,除了完成“机械识图”、“汽车材料与金属加工”等几门课程教学任务外,更多的时间,他是系主任的得力助手。机械工程系正在进行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建设,项目启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等方面,都有很多工作要做,陈老师和易主任一起,忙得不亦乐乎。“忙,但很充实,这其中能锻炼我。”陈老师有些腼腆地说。
    来自企业的胡烈老师,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方面有些缺乏,但论起实践动手能力,却是英雄有了用武之地。毕竟是搞技术出身,当得知学生要参加台州市大学生技能竞赛注塑模设计加工比赛时,他主动请缨,和葛鹏老师一起,辅导学生竞赛项目的技能操作。
    “陈映映老师掌控课堂能力很强,邹斌斌老师基本功很扎实,其他几位也都不错。”提起新教师,汽车检测与维修教研室刘建军主任满意地说。
    电子工程系钱新恩教授对新教师有一套完整的培养方案,一开学,他就为金宏桧老师量身定制了一套培养方案。在电子实验实训室,钱教授手把手地指导金宏桧老师维修电子实验台。
    孟令然老师进校后,主要担任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任务。之前,孟老师有过两年中职教学经历,但学生层次不同,课程内容不同,对年轻的孟老师来说,要站稳讲台,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孟老师就采取积极向同行请教的办法,每次教师公开课,她总是认真听课,勤做笔记,悉心揣摩老教师的教学技艺。
    专业最高深,入门亦有道。新教师凭着自身的踏实与努力,在短短的几个月内,他们已经逐渐融入了专业教学团队之中。

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