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数控实训教学改革,我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23 09:27:24
    细心的师生们可能会发现,位于我院实训楼一楼的机械工程系数控加工中心实训车间和数控车实训车间,已经发生了变化,原来光秃秃的墙上现已布置了典型项目的数控工艺方案和编程方案;在车间的各角落,你还能找到“材料分库”、“发料处”、“检验台”等标志和工作区域;原来布置的理论教学区,也正在逐渐被分组讨论区所替代……
    这些能看到的变化,显示出机械工程系数控实训教学正在经历一场对接企业需求的深刻变革。
    数控编程和数控加工机床操作实训,是我院数控、模具、机制专业的重要实训内容,但长期以来,和大部分开设数控专业的院校一样,我们面临同样的困境:数控专业实训教学中大部分为消耗性实训(即消耗原材料和刀具等),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生产性实训比较少。其结果是:学生学习针对性不强,所学非所用,到头来还得重新熟悉与学习,而且消耗性实训使实训教学成本居高不下;学生的实训效果总是难以跟上企业的需求,企业抱怨学生对本专业的基本技能掌握不够扎实,缺乏创新意识。
    通过与往届毕业生的交流和讨论,我们发现,传统实训模式,效果差强人意,导致毕业生与当前的数控行业发展及企业的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这些差距集中反映在一个方面,即毕业生的工艺综合能力比较薄弱。具体是:对机械零件结构的工艺性认知、加工工艺规程编制及刀具、夹具、量具、工程材料与热处理等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不强,在整个零件的加工工艺与数控加工工艺的衔接与应用上,存在明显的欠缺。
    如何改变现状?机械工程系充分发挥实训老师企业经验丰富的优势,不断研究和探讨,一致认为,数控加工实训教学环节,应以完整的生产项目为载体,通过零件的设计与制造项目,把学生所学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进行综合应用,使学生以主动的方式进行学习,把最新的知识、技能应用于其中,系统地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让学生具备“会工作、会共处、会做人”等社会能力。
    在实训内容上,机械工程系充分考虑现有条件,结合学生综合知识,面向企业需求实际,合理选择和设计实训项目,制定实训过程方案,并让学生分组实践。
    实训中,首先由指导教师说明所加工零件的材料性质及相关性能,目的是让学生能根据不同的材料正确选择不同的加工工艺流程与工艺参数。其次是让学生根据所学知识与零件结构的工艺性,提出从毛坯开始到整个零件加工完成的加工工艺方案,尤其是根据零件的结构特征制定数控加工的详细工艺。此时特别提醒学生注意在整个零件的加工工艺与数控加工工艺之间的衔接。初步工艺方案制定后,学生的工作流程通常是先收集资料,查询资料,正确选择刀具、夹具、量具,填写相应的工艺卡片,精心准备,完成每个实训项目及环节。在实训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指导教师在学生遇到问题时鼓励其主动查阅相关资料,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实训流程上,打造企业化的管理方式,如领用材料时,需要学生到发料处登记领用;如产品检验时,模拟企业“三检制”操作流程等,通过把教学活动与企业实际工作融为一体,使学生在实际工作的情景中学习,培养实际工作能力。也只有与实际工作环境的情景相近,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毕业后才能更好、更快地适应工作岗位要求。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数控实训教学的不断变革,我们的学生的综合技能、综合素养和学习热情将会得到更大提升,他们毕业后也能更快适应实际工作,更好地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
机械工程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