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实训生产线上练兵忙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23 09:27:28
    空旷巨大的生产厂房,悄然无声;完整的汽车装配生产线,如钢铁巨龙般静静地展示着他健美的肌肉和线条。这就是我院汽车制造工艺生态园,是我院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的宝贵资源,也是国内院校中堪称独有的汽车装配实训场。
    六月初,这里喧闹了起来,2015级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的学生正在这里进行汽车总装实训。风扇高速旋转,师生们炽热的激情伴随初夏的热气如浪潮般不断翻滚涌动。这里是技能训练场,但更像是会战场,好一番生产线上练兵忙的景象!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是提高高职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主要方面。为了充分发挥这条生产线的教学功能,机械工程系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筹划和论证,在实训过程中也安排多名老师观摩、研究,力图让这“原生态”的“工厂化”实训场焕发出新的能量。现在,这条汽车装配生产线,既可开展生产实践操作,也可开展理论教学,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下“做中学,学中做”,在学习专业理论的过程中不断感知、体会和掌握汽车装配工作过程的“程序性”、“完整性”、“合理性”、“操作性”、“技巧性”,从而获得职业岗位技能;并通过深入的“课堂”分析,培养职业能力,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环境工厂化,教学过程职业化,教学管理企业化”,该生产线投入实训教学,使我院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初步实现了真实工厂环境与切实教学功能的有机结合,完善了专业建设,促进教育与产业、专业培养目标与职业岗位、课程设置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深度对接;不仅能帮助学生提高职业素养,还能提升其职业技能,增加实践经验。这既是构建和实施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职业教育课堂教学效率和效果、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重要举措。
    “真设备操作、真项目训练、真环境育人”,工厂化的实训,有助于让学生在接近真实的企业生产环境中实现学与做的有机统一;有助于增强学生的企业意识,让学生了解企业生产模式,体验企业生产理念,熟悉企业管理流程;有助于对学生开展以职业素质、职业道德、安全生产意识、团队意识、成本意识和环保意识等为主要内容的养成教育;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职业认知和专业认识,强化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
看,当学生们戴上安全帽的一刹那,稚嫩的脸庞开始变得深沉;当他们手握工具的一瞬间,目光开始变得坚定;当他们量具在手的时刻,眼神变得无比挑剔!
    时值芒种时节,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相信在实训后,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的学生们,一定有收获的愉悦;这条钢铁巨龙,也将在他们心底种下一棵希望的种子,承载着他们的职业梦想,延伸到远方,延伸到未来……
机械工程系/文      新闻中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