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23 09:27:30
                                                                       ——电子工程系专业建设报道
     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推动着工业生产方式由“制造”向“智造”转变。汽车行业目前仍是中国机器人市场的最大客户基础,占中国机器人运转数量的40%左右。例如吉利集团的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车身厂的焊装生产线上就有100多台机器人。
    早在2013年12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出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4年7月24日,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发了《关于下达2014年台州市“机器换人”百项示范项目计划的通知》,按照指导意见“到2020年,机器人密度(每万名员工使用机器人台数)达到100以上”的目标,未来5年台州市工业机器人的需求量至少在每年2000台以上。大规模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将催生大量新岗位,包括工业机器人的制造、安装、编程、调试及维护、维修等,工业机器人技术技能型人才缺口正逐年加大。
    2015年,我院电气工程系在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中开设了工业机器人技术班。为了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电子工程系一直在稳步推进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方向的建设。首先,根据目标岗位进行课程设置,即选定典型工业机器人应用生产线(车身制造自动线)的岗位设置、岗位职责、技术规范等为基础,形成以核心职业能力培养为主导的课程设置。第二,变革教学模式,采用项目驱动教学法,紧密联系生产实际,直接面对具体生产设备进行实训。第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参加省级教师培训和到生产一线挂职锻炼,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聘请企业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最后,加强校企合作,与吉利豪情公司合作,建设校内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
    经省教育厅批准,从2016年起学院将正式以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招生。
电子工程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