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政策章程

政策章程

服务汽车生产 突出特色发展——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介绍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23 10:28:20

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推动着工业生产方式由“制造”向“智造”转变。汽车行业目前仍是中国机器人市场的最大客户,占中国机器人运转数量的40%左右。我院开设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培养能够在汽车制造行业,从事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安装调试、维护维修以及机器人工作站系统集成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自2015年正式开设起,一直遵循服务汽车生产、突出特色发展的理念展开建设。

 

专业建设情况

1、课程体系

形成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核心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的课程体系。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对照企业生产实际需要,以典型汽车生产线(车身制造)的岗位设置、岗位职责以及工业机器人的日常保养和技术规范等为基础,确定教学内容,在保证知识系统性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以核心职业能力培养为主导的课程体系。

(校内实训基地)

2、教学紧密联系生产实际

在教学过程中采用项目驱动教学法,紧密联系生产实际,直接利用生产设备进行实训;充分利用现代教学培训软件进行虚拟仿真训练。部分课程则由企业技术人员直接授课,如机器人终端操作及日常维护保养等。此外,学生还可在吉利临海基地的车身厂焊接自动线上顶岗实习。

(教师前往合作企业调研学习)

3、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校企合作培养教练型师资队伍、聘请企业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以及引进专业人才等措施,该专业已组建了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能胜任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建设的教师队伍。

(教师前往合作企业调研学习)

4、实验实训基地建设

与吉利临海基地合作,建有校内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实训基地建有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和喷涂机器人工作站,配有ABB弧焊机器人两台、安川喷涂机器人两台和HANCH点焊机器人一台以及相应周边设备和白车身等。可进行机器人构造及操作使用、机器人终端操作及日常维护保养、工艺标准化技能操作、工装保养与维护、车身零件质量识别及质量管理、生产安全等方面的教学实训。

(校企合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