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院•校共建法治教育基地 开启大学生法治教育新模式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21-11-11 13:52:00
     法治是现代文明的制度基石。为了让大学生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11月10日下午,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与临海市人民法院共建法治教育基地签约揭牌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学校报告厅隆重举行。临海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牟蓉蓉、办公室主任冯言标等领导与学校常务副校长贾云飞、副校长钱新恩、纪委书记曹萍萍共同出席签约揭牌仪式。仪式由思政教师贾佳主持。
     签约仪式上,贾云飞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法治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一直是学校的工作重点。临海市人民法院和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法治教育基地,推动法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是政校携手,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力抓手。他相信,在各位法治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开展法院旁听、法治专题讲座、模拟法庭等各种活动,必将增强学校师生对法治的理性思考、提升学校师生的法治素养,对打造法治校园、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牟蓉蓉指出,本次合作是临海市人民法院发挥职能参与临海市域治理的一次有益尝试,也为全校师生学法懂法打造新的载体和平台,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大学生法治观念的养成和法治信仰的树立。她强调,提升法治素养,需知行兼举。共建基地设立后,法院将与学校积极开展“送法入校园”、模拟法庭、庭审观摩等形式轻松多样、内容丰富深刻的实践活动,人人参与,让法治走到每位学子身边、走进学子心里。她勉励在场的大学生,身处中华民族复兴的盛世,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更要厚植法律素养,牢树法治信念,积极争做法治社会的践行者、引领者、创建者!
     随后,法院与学校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揭牌学校建在法院的“思政实践教学基地”和法院建在学校的“法治教育基地”。学校聘任临海市人民法院梁统等八位法官为学校的客座教授,钱新恩代表学校为客座教授颁发了聘书。
     最后,客座教授、临海市人民法院员额法官韩亚敏以案讲法,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她用现实生活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劝诫同学们要远离毒品、远离高危场所和高危人群、杜绝生活中的不良习惯,让在场的师生深受教育。
     此次,双方共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是我校人才培养和思政教育教学的又一次积极探索,也是我校充分利用优质社会资源对大学生实施法治教育,提升大学生法治素养的重要举措。双方合作后将通过客座教授担任学校兼职法治指导老师、定期开展法治讲堂及学生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共同开展大学生法治教育,培育积极践行习总书记法治思想、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的有用之才。
     在校领导的陪同下,牟蓉蓉一行还参观了学校的教学实训场所,通过现场查看和询问,详细了解学校的校园环境、教学实训条件、专业课程设置、师资建设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