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临海市政协职业教育调研组来校专题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22-04-20 14:52:00
     4月19日,临海市政协副主席卢才超带领临海市政协职业教育调研组一行来校专题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临海市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主任项丽琴、临海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灵宏等随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学校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陈涧燊、临海市豪情汽车工业学校校长韩富等吉利教育中心教管会领导的陪同下,共同观看学校宣传片并实地考察了学校的汽车制造四大工艺实训中心、吕义聪技能大师工作室、科技出行校区、营销学院、智能制造校区等教学实训场所,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和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调研汇报会上,陈涧燊向调研组详细汇报了临海吉利教育的基本情况和学校的办学特色、办学优势。近年来,学校以“温台职教创新高地”建设为契机,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依托吉利集团,充分发挥企业办学优势,不断深化“校企一体办学、一体育人、一体就业、一体发展”的体制机制,引入企业资金、技术改善办学条件,引入企业管理理念提质增效,积极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创新“校校企”合作模式,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让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岗位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推行“中高职一体化+企业”合作模式,逐步实现了校企人才共享、设备共享、技术共享,校企文化互融、校企管理互通的办学模式,构建产业与教学相互支撑、企业与学校共同发展的生态系统雏形,探索出了一条以“产教融合、校企一体、以岗育人”为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调研组对学校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同时就临海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资源投入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卢才超指出,习总书记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改革的重点方向,吉利学校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要求,探索先进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借鉴、可学习的样本,推动临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他对学校职业教育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一、要紧密合作企业、政府,立足产业、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出发,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找好自身定位,谋划未来发展方向。二、要充分发挥企业办学优势,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职业教育特色品牌,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多措并举,推进职教创新高地建设。三、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各项方案,深入研究政策走向,总结办学经验,思考专业定位,积极探索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对标学习其他省市、地区优秀的职业院校,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为临海市创建教育强市、省教育现代化市发挥应有的贡献。最后他表示市政协将重点关注职业教育发展,积极为职业教育发展建言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