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科技创新,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23 09:26:16
 2015年6月25日下午,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成功地举办了第二届“创新杯”科技作品创新设计与制作作品展示及发布会,来自机械工程系的近百位师生观摩了11名同学精心设计的5个项目:陈盛河、林志豪同学的“新型垂直轴风力发电结构”;叶冠捷、朱佳裕、赵旭光的“永磁炮”;曹志良、王凯的“斯特林发动机”;王勐琦的“微型雕刻机”;许枫坪、李超镭、王奇的“诸葛弩”。
    机械工程系举办“创新杯”科技作品创新设计与制作活动,旨在加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培养,激发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的兴趣,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与智慧。

 

                                  许枫坪:圆梦诸葛弩

    6月25日下午,机械工程系成功地举办了第二届“创新杯”科技作品展示会,来自机械工程系的近百位师生观摩了11名同学精心设计与制作的5件作品:陈盛河、林志豪同学的“新型垂直轴风力发电结构”;叶冠捷、朱佳裕、赵旭光的“永磁炮”;曹志良、王凯的“斯特林发动机”;王勐琦的“微型雕刻机”;许枫坪、李超镭、王奇的“诸葛弩”。
    机械工程系举办“创新杯”科技作品创新设计与制作活动,旨在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培养,激发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的兴趣,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与智慧。
                             许枫坪:圆梦诸葛弩
    许枫坪同学最近有点忙。从4月份开始,他就着手进行诸葛弩的设计和制作。
    诸葛弩相传是三国时期诸葛亮设计制作,但缺乏实物乃至图像等方面的物证,诸葛弩的结构至今仍是个谜。
    许枫坪是2014级数控技术班的,制作诸葛弩的想法始于高中时代。偶然间,他冒出一个想法,要亲手制作诸葛弩。但当时,他连这一想法都没有说出来,因为他知道,在繁重的课业负担下,老师不会支持、家长会反对、同学会嘲笑。如今进入大学时代,他要拾回这个梦想。机械工程系组织了“创新杯”活动,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呀。许枫坪把自己的想法和易海燕主任一说,马上得到了易主任的支持。
    设计方案、选材料、找同学作合作伙伴、找零件、找工具……诸葛弩的制作开始了。
    许枫坪遇到不少困难:比如材料难找,也没法抛光。更困难的是,两块手柄的制作只能靠手锯,但技术要求两块手柄必须一模一样、毫厘不差。遇到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合作伙伴曾想到放弃,但许枫坪咬咬牙,挺了过来。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作品展示及发布会上,许枫坪短短五分钟作品展示赢得了同学们阵阵喝彩。




  陈盛河:制作之路几多难
    同样,陈盛河也是2014级数控专业的一名同学。在一次电工专业知识学习过程中,他得到了启发,想要自己制作一个风力发电机,把风能转化成电能。尽管目前已有成熟的风力发电机,在不远的括苍山上就有风力发电机组,但陈盛河的风力发电机与括苍山上的却是两个不同的原理。
    机械工程系第二届“创新杯”科技作品创新设计与制作活动的消息一发出,陈盛河便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易海燕主任专门为他在实训楼102教室安排了一个工位。两个多月来,晚上、周末,陈盛河总是泡在实训教室里。
    没有铣床,Ф23的金属孔不能钻,怎么办?找老师帮忙解决了。水平轴上小木棍要套在齿轮上,旁边再套上大齿轮,不等高不行,和同伴试了无数次,也终于解决了。这些困难,陈盛河团队碰到不少,但都一一解决了。
    知识用时方恨少!陈盛河感慨万千,自己掌握的知识太少了,要不是自己动手制作,他才不会有这么深的领悟呢。




允许失败,大学精神的题中之义
    其实,许枫坪对自己的诸葛弩并不满意。他制作出的作品还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如诸葛弩可以十连发,但他只能双发;诸葛弩应该是扣弦的,他是摁压式的;诸葛弩射程可以在15米以上,他只能做到10米。用许枫坪自己的话说,这是一次失败尝试。
    但是,鼓励创新、允许失败、和而不同,永远是大学精神的题中之义。大学经久不衰的人文环境,一种允许失败,分享成功,兼容并包的校园氛围,它产生的是强大的磁场,理想家、探索者,以及不受束缚的思想能在这里萌芽、成长。这,或许是机械工程系组织“创新杯”科技作品创新设计与制作活动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