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建设突出特色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23 09:27:26
    我院电子工程系的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开设于2009年,发展之初其人才培养方向侧重于汽车维修与检测,和我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趋于同质化,特色不明显,竞争力不足,也不符合我院长期发展需要。
    2015年,我院将汽车电子技术专业确定为学院重点发展专业,根据学院的总体发展部署,汽车电子技术专业要在共享汽车相关专业办学资源的同时, “错位发展、凸显特色”;要以学习掌握汽车电子控制装置、车载汽车电子装置和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等为核心,培育专业特色。
    根据这一目标,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建设首先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重新的定位和修改,在保留原有汽车技术类核心课程的基础上强化了电子信息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训内容。首先,将原有《汽车电工电子技术》课系统化,分开设立了《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这就使得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更全面、更系统。同时增设了《电子产品制造工艺》、《电子设计自动化》、《汽车单片机实训》课程,加强了《汽车局域网技术》和《新能源汽车》课程的建设,从而完善了学生的专业知识面,拓宽了他们今后的就业方向。
    其次是加强了实训室建设,建立了新能源汽车实训室,配置了电动汽车和充电桩设备,学生可以开展电动汽车动力控制系统、锂电池组及电池管理系统的检修、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维修等实训。此外,该系校企合作进行师资的培养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
    我们相信,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一定会将汽车电子技术专业打造成特色鲜明、充满前景的专业。
电子工程系供稿